幼犬生理與行為發展 - DDCT 洛優姊

 


哈摟~這週都在整理之前幼犬顧問班的總報告,

所以文章主題也訂為幼犬主題吧!
#幼犬生理與行為發展」下方付上整理好的圖表
這次先挑幾點出來分享
剛帶幼犬回來時多半都是2個月左右的小朋友,覺得呆呆傻傻地好像很乖很好照顧,其實在狗狗傻住的時候很可能就代表資訊量過大他無法反應,或是「目前的活動是有壓力的」。
要像平時活動/活潑樣貌才是正常的狗狗,如果沒有改變對狗狗的方式,覺得呆呆的很好操作的話,在4、5個月大時部分狗狗就會開始掙扎反抗。
常見的案例:小時候都可以被抓住剪指甲,可是長大後就不行了。
「小結:突然呆掉可能不是正常的」🧐
所以不要看狗呆呆地會定住任人擺布就覺得賺到一隻天使狗,反而可能是狗狗壓力過大但還不會反應而已。
.
「例外:極端環境下生長的幼犬可能會提早結束呆的時期,並在發展上比一般狗狗敏感些。ex:收容所」
.
.
「人類小時候有口腔期要吸奶嘴,而狗狗也有!」
尤其進入家庭的許多狗狗都是在很小時離開母犬,使口腔期無法在親犬身邊滿足,就容易轉移成吸允人的手指/被子/耳垂..(等軟軟的東西),那在長牙後接續的是磨牙期,因長牙的不適感與開始認知事物能力的發展,幼犬這個時期會去磨咬各類物品,可能是磨牙/也可能是認識沒咬過的材質。
那許多人會問的是:
怕狗狗長大也一直亂咬東西怎麼辦?!😳
是不是該把東西都收好,不要讓狗狗習慣可以咬東西呢?
答案是:「錯!!!」
「請在這個兩個時期提供狗狗需要的東西讓牠咬」🤗🥰
像是會聽過小孩提早戒奶嘴,長大卻戒不掉咬指甲
(先不討論人因為在一定年紀時,齒列可能受吸允動作影響所以須強制戒掉的狀況)。
幼犬在口腔期/磨牙期時沒有辦法滿足牙口的需求,反而很可能會一輩子都特別喜歡咬東西,一逮到機會或有壓力就去啃去破壞家具,也可能轉變為過度舔舐自己的身體,使皮毛受損發炎以致皮膚疾病。
「那要給狗狗咬甚麼呢?」🤔
X不要給舊衣服舊毛巾
 因為幼犬的認知能力很差,可能會誤解能主人的衣物都可以咬
O狗狗專用的玩具,並依月齡提供軟硬度
 口腔期時需要可吸允的若太硬則不會使用&磨牙期需稍有硬度的
「玩具不玩就要收起來不然沒新鮮感?」
因為這個階段要滿足牙口需求,所以要安排部分玩具給狗狗,讓牠隨時想咬時就有可以咬的東西,如果怕沒新鮮感狗狗之後會不玩,則可以這麼做:
O玩具車輪戰!
 一次準備多樣可作為玩具的物品,將物品分組後每幾天換一批給狗狗,而玩過的就收起來甚至洗過(氣味會改變)等下個梯次在給予。
O部分互動類玩具收起
 一起玩比較好玩的玩具,可以選一兩個玩過後就收起,等下次要玩時在拿出來。
#圖片的月齡是大多數平均,但多少也會因狗而異喔!
現在D.I.N.G.O有開放「幼犬的線上推廣講座」,即將養幼犬或是對這方面知識有興趣但不好意思留言詢問的人,也歡迎去那邊報名觀看喔!
(報名成功後會提供youtube的影片觀看權限可以24小時收看)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