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輔助保養品推薦

 



[情緒輔助保養品推薦]
.
- 什麼是情緒輔助保養品?
讓狗狗服用後可以降低緊繃感、減少焦慮躁動,能夠較放鬆或安定的產品,有服用的食品、以氣味擴散生效的噴霧或配戴物。現在市面上有眾多選擇,成分也很多元,其作用機制也不盡相同,在此就不詳細介紹。輔助/保養品並不是藥品,若需藥品,一定要由獸醫師診斷開立才行喔!
.
- 什麼樣的情況適合吃?
.
1. 當狗狗必須面對較大壓力的事件前,可以依照該產品建議的時間及劑量使用,以降低對狗狗造成的負面感受。如:美容、乘車、狗狗不喜歡的訪客要來家裡、下午會打雷、明天遶境...等。
.
2. 若狗兒的生活中,某段期間會不時遭遇壓力、或多重壓力累積,使得狗狗情緒起起伏伏,有些產品可以每日持續使用,以保持狗狗心情的平穩跟開心,進而協助適應,或是等候這段期間結束。如:剛搬家需要適應新環境、腳受傷不能出去散步、家裡有新生兒、隔壁裝潢兩個月、住宿旅館...等。
.
3. 配合訓練使用,增加效率。行為調整的訓練計畫,會先確保人狗信任關係,然後建立合作模式(從基本的指令、抗拒干擾..等難度做起),再來就會要面對狗狗原本難以平心接受的刺激,如:本來會攻擊路人、看到狗會狂吠、分離焦慮、身體照護困難、外出膽怯恐懼...等,儘管會以系統減敏的概念設計,但在練習時仍可能會帶來狗狗的壓力,且問題行為的狗兒通常其日常生活的壓力管理不易,因此配合使用情緒輔助保養品,將壞心情、混亂感、憂鬱感、憤怒感降低,才能更快速有效地建立起新的好感受及適當行為。
.
4. 遭受較大壓力「之後」,讓心情較快回復,而能快點休息或重整,盡量避免在極度緊繃的狀況下又被其他刺激激發反應,而造成漣漪。但此使用時機是“損害控制”的用途,對於治本(改善)或預防並沒有積極的效果。
.
- 要注意什麼?
.
1. 請先了解狗狗的壓力徵兆、行為的原因,如果不知如何觀察、或搞不懂狗狗行為的原因,很可能發生就算有效但主人也看不出來,或是用的時機不對...等問題。
.
2. 狗狗的狀況如果較為嚴重,使用了也不會有效。千萬不要吃過量亂亂吃,務必尋求醫師開藥、訓練師設定行為改變策略...等專業途徑。
.
3. 如果狗狗有在服用藥物,特別是神經、腦、心臟的藥物,請徵詢醫師意見再使用。
.
4. 每種輔助保養品作用的途徑不同,在每隻狗狗身上呈現出的影響也不同,如果是吃了會輕鬆且想玩的,可能會讓狗狗變得頑皮活躍。如果是用了會讓狗狗比較不緊繃而能好好休息,狗狗可能會出現較深或較長的睡眠(但起來後應該是精神飽滿的)。如果是會讓狗覺得開心、反應變緩的,狗狗會有點頓頓的不知道在笑什麼的表現(但應該還是要能溝通、回應的喔)。
.
- 我們推薦哪些?
.
在諮詢、上課時,對於可以嘗試看看的狗狗,訓練師都會請主人回去做點功課。因為市面上種類很多,都有它各自的效果,如果不確定怎麼選的話,拿著品牌成分說明來問訓練師意見即可。一般我們學員跟自家狗狗使用上比較有經驗的是:
.
1.
毛寧 Mao-Ning
優抗Yucalm:對於降低狗狗的煩躁跟焦慮很有效果,並且能讓狗狗專注思考,輕鬆的同時還能維持動腦、能學習衝動控制。運用在「訓練狗狗接受主人的引導來適應刺激」,是很適合的選擇。
.
2. 法國威隆抗焦慮咀嚼錠:對於讓狗狗放鬆、減緩「原本會突然高漲的情緒反應」很有效,狗狗心情會比較愉悅、比較不在意事情。適合「不需要特別配合主人的指示,只要別那麼在意、別陷入情緒漩渦就好、歡喜就好」的情境。
.
3. 法國法典禪靜抗焦慮口服液:對於希望狗狗安定、不要有太強烈波動(如:過度興奮、持續躁動、容易被激怒、容易驚醒...等)有效。適合需要好好休息、想在自己的世界待一下卻容易被打擾的狗狗。通常得到的回饋是:睡很好,醒來之後活力十足,比較沒有煩躁的感覺、改善慢性疲勞造成的敏感易怒。
.
4. 放輕鬆噴劑/插電噴霧/濕紙巾:當狗狗難以服用食品類型的保養品時,放輕鬆屬於“外用型”就比較方便,或是狗狗在某一空間中顯得焦慮緊繃,透過空氣擴散而達到鎮定、舒緩的效果。在目前使用經驗上,比較常出現“想睡覺、變慢”的表現,因此在“適合狗狗睡覺的環境,狗狗的身體放鬆不了所以睡不大好”時特別適合,像是:安靜的家裡、狗狗年老/生病/疼痛時。
.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生活中的壓力管理很重要、滿足狗狗基本需求更是必要。情緒輔助保養品是讓狗狗過得更舒服、幫助主人在改善生活品質或狗狗行為時更有效益,切勿因狗狗的表現較能讓人接受了,就不去管理壓力或不去改善行為,這是本末倒置喔!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