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訪問 - 狗狗挑食好困擾 先排除健康問題 再對症下藥(牛奶爸)

狗狗裝忙頻尿 其實是壓力徵兆 飼主適時介入 喚回身旁保有安全感

更新時間: 2020/02/07 05:00

原文出處:https://tw.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00207/CNRBPTTUSHHWD7UXVKQXC76IK4/?fbclid=IwAR3Gg1vU6B1BUbMQDcbE0eKSW8AtHnSHwf2GVhK9IG0OTLQp44bdt048GvY
有些毛寶貝很貪吃、有些卻極度挑食,強硬派主人會發狠說:「不吃就收起來,下餐餓了自然會吃!」而心軟飼主,可能就會準備更美味食物,盼多吃些。專長人犬關係的D.I.N.G.O.台灣認證訓練師蘇裕盛(牛奶爸)表示,挨餓、縱容方式都不正確,挑食都有原因,如爭寵或對吃飯過程產生壓力等;動物醫院主治醫師蔡志鴻表示,先就醫確認毛寶貝身體狀況,再抽絲剝繭找出挑食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報導╱副刊中心 攝影╱高凱新
狗狗挑食大致上分為兩大主因,一是藉由挑食達到某些目的,二是因為某些原因對吃飯過程或結果感到厭惡。專長人狗關係的牛奶爸表示,有些狗狗是天生美食家,希望挑食後能獲得更美味食物,像是若面對美食就大快朵頤,主人就可清楚明白狗狗挑食原因,如果確認狗狗腸胃功能皆正常,建議不該一昧滿足對美食的任性要求,可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逐漸改善挑食情形。另一種挑食目的則是為了爭寵,因為當不吃飯時能獲得主人關注,只有在此時才能有主人的陪伴,於是狗狗便養成挑食習慣,甚至要飼主一顆一顆餵食,才肯張嘴吃飯,建議飼主平時增加陪伴狗狗的時間,讓狗狗知道不需爭寵、挑食也能獲得關注。








狗狗挑食、食欲不振時,往往讓飼主相當焦急。
挨餓會讓身體狀況更糟
狗狗挑食的第二大原因是厭惡感,例如身體不舒服而排斥食物,牛奶爸表示,若飼主以挨餓方式去改善狗狗挑嘴美食問題,卻忽略了狗狗身體狀況,或是食物引發的不適,吃了以後讓狗狗不舒服,反而會引發更嚴重腸胃或身體問題。在這樣情況下,建議先就醫釐清身體狀況,蔡志鴻醫師也表示,狗狗的食欲與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所以當排斥進食、體重漸消瘦時,最好趕緊就醫進行X光或超音波等檢查,看看腸胃道是否發生異樣,如果是吃進異物導致腸道堵塞,就要動手術取出,若是腸胃脹氣等輕微問題,可吃藥緩減症狀,此外,也可進行抽血或其他更進一步檢查,仔細檢視狗狗的身體狀況。
如確認健康狀況良好,但卻對食物感到厭惡,也可能是因曾有「被陷害」的不好經驗,例如許多飼主訓練狗狗在廁所便溺時,常以食物引誘狗狗到廁所後再關在裡面;或在訓練規矩時卻故意挖坑給狗狗犯錯讓其心生畏懼,像是刻意丟食物,若隨本性大啖眼前美食,再刻意製造驚嚇造成狗狗精神或身體上的厭惡甚至恐懼,這些因食物而衍生的創傷經驗,讓狗狗對食物產生厭惡或害怕的矛盾心理,看著食物只想:「我該吃嗎?會被罰嗎?」
同樣的複雜情緒也發生在分離焦慮上,許多飼主不希望離家時狗狗離情依依,所以出門時會以食物吸引狗狗再趕緊出門,於是聰明的狗狗看到飼主準備食物,就知道飼主要出門,更膠著在離別情緒上。此外,若飼主心情不佳、家中有狀況時,有些敏感的狗狗也會因此影響食欲;還有,若是狗狗曾發生被搶奪食物,也可能會發生護食又挑食的情況。







定時定量用餐、增加戶外活動,都能減少狗狗挑食的機率。
貴賓犬堪稱挑食界冠軍
牛奶爸表示,綜合以上原因,他認為貴賓犬堪稱是挑食界冠軍,不但天生是美食家、腸胃也較易有狀況,且既聰明懂得爭寵、也敏感的能感受飼主情緒,因此常出現挑食問題。如果知道狗狗挑食原因,就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但仍需掌握以下原則,首先要維持狗狗生活規律,包括定時定量用餐、多到戶外活動,例如有些小型犬幾乎足不出戶,缺乏運動自然就不想吃東西;其次是調整食物分量,許多國外進口飼料都是以國外生活環境設計,所以飼料卡路里較高,若活動量不大,應稍微減少食物分量,以上各原則都做到後,再根據狗狗挑食原因加以解決,同時搭配行為門診與訓練,就能逐漸改善挑食情況。








狗兒挑食,須先確認是否為身體問題,醫師會以X光、抽血等方式檢視。
狗狗挑食7原因
1.天生美食家,希望吃更美味的食物
2.作為爭寵、獲得主人關注的一種手段
3.身體不舒服而排斥進食
4.曾有因為食物而被處罰或產生負面情緒
5.受到主人心情不佳、家中有人吵架等情緒影響,因而食欲不振
6.因為分離焦慮而對餵食感到厭惡
7.曾被搶奪食物、或因食物與別人發生衝突
【專家檔案】蘇裕盛(牛奶爸)D.I.N.G.O. 台灣認證訓練師
曾任職中研院與科技業的理工宅,目前致力於將生硬的科學理論,經過化應用,去教導飼主觀察分析,並讓狗兒更理解彼此。專長為人犬互動技巧、狗狗情緒調整、寵物犬養育指南、飼主責任教育。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