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師工作解密

【訓練師工作解密】
作者:D.I.N.G.O. 台灣負責人 小魯媽(Instructor Trainer)
 
今天來帶各位看一下訓練師們如何幫主人與狗狗設計訓練目標、怎麼去執行的。
 
上過課的主人們都有經驗,諮詢完老師會告訴您改善的做法,包括:
1. 環境管理、生活作息面要怎麼改。
2. 如果狗狗是上行為調整課程,老師會說要先學會基本的指令操作、要懂狗狗的肢體語言、然後再安排XX情況練習、再....等等規劃。
 
就算問題看起來類似,經過分析之後,幾乎每家狗狗得到的「配方」都還是有所差異,特別是改變事情的優先順序上,訓練師會依據每家的狀況來判斷最佳的介入策略。有時候,有些主人會發現光是諮詢+一堂課,狗狗就有很大的改善,那就是因為最佳策略協助了您們把問題惡化的機率降到很低,並且讓您跟狗狗準備好要去建立新的行為模式,這時,只要開始做一些訓練的練習,很快就會有所進展。
  
受過完整訓練的訓練師都會知道,目標要具體,比如說:“希望我狗看到別的狗不要叫”,這就不是好命題。
 
而 第N階段目標:
在X情境下看到Y類型的狗,在Z操作之下,可出現吃__食物 or 停住不動直到__ or 跟著離開 or.........
 
這,才是設下具體目標。如果再加上情緒目標的設定,如:出現輕度壓力的吃__食物 or 保持注意但不到警戒的停住不動 or 自願且樂意的跟著離開 …,通常可讓訓練中動物福利的程度更高。至於如何有效、快速又讓人狗最低壓力地去催生它,就有賴訓練師的功力了。
 
許多狗狗的第一堂課都是基本訓練,如:喚名、招回、跟隨、獎勵的時機點、身體的碰觸撫摸、給獎勵的方法...等。上過課的主人可能會有種感覺,老師簡介等下要做什麼的時候,會覺得:應該ok吧~哪有什麼難的,結果實際開始操作之後,老師在旁不停回饋說哪邊做對、哪邊要修、要看狗狗的表情啦動作啦什麼的,才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單純。
 
訓練師透過最低壓的環境設計,讓主人跟狗狗確實練習最基本的動作,這就是重建"合作關係"的第一步。可以清楚掌握到給指令的時機、給獎勵的方法、身體的動作、讓狗狗願意繼續聆聽主人,這些都是關鍵的指標,接著再用不同的情境跟難度,讓主人跟狗狗在越來越挑戰的狀況下繼續累積「合作的模式」。
 
像這樣進步的過程,不少上行為調整課的主人,可能也會發現,老師cue您這個時候要叫狗、老師告訴您等下會分幾個階段做、老師在旁邊幫您hold狗狗..然後這堂課您的狗狗不是您的狗狗,表現超水準,那就是因為訓練師用各種技巧讓您與狗狗的行為能符合目標。
 
但若訓練師需要協助您的部分越多,代表您還不具備在這種難度下獨自判斷、操作的能力,因此您就需要管理程度再高一些的生活安排,並且繼續鍛練您跟狗狗的能力。比方說,在課堂上可以順利跟狗狗共處,有可能是訓練師把各項變因都控制在完美數值的結果,但您還不大會調整這些參數,所以自己帶狗時就狀況百出。
 
在指導主人與狗狗的歷程中,訓練師也會隨時去調整策略,因為主人的需求跟狗狗的需求,不見得永遠都是相同的。主人某項能力的進步,跟狗狗某項能力的進步,也常常並不等速。更不用說生活總是常常充滿了變數。因此,隨時檢討、應變、溝通,也是我們訓練師重要的工作內容。
 
而當主人提出一些期望時,訓練師必須理解到主人期望的“實際畫面、實際事情”到底是什麼。如果主人也說不出來,就要幫助主人對照、具體化。我們雙方都達成一致的目標,這樣狗狗就更快進步。
 
若我們的執行策略步驟,看起來跟主人的目標有落差時,訓練師應該要想辦法讓主人可以理解,為什麼做了____之後會達到他的目標。為什麼我們要選擇_____的方式而不是其他的方法。我們希望主人您,要在了解並認同後去執行。
 
當然,有時候訓練師可能會遇到主人的目標不是模糊,而是太遠大,那我們也有責任分析給主人理解,並協助主人去設定更適合的目標。甚至可能遇到主人的目標,對狗來說是犧牲生活品質或動物福利的。那麼透過分析與核對之後,若結果顯示雙方並不適合合作,坦誠地說明理由來告知主人,我們相信這才是理性且負責的處置。
 
看完這些的您,是狗狗家長,或是未來想當訓練師的夥伴,或是同業同儕們呢?我們相信,讓更多資訊公開交流,增進彼此理解,有助於大家共同的進步及幸福 ) 看過這些之後,您有比較了解訓練師了嗎^^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