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訪問 - 狗狗裝忙頻尿 其實是壓力徵兆 飼主適時介入 喚回身旁保有安全感(牛奶爸)


狗狗裝忙頻尿 其實是壓力徵兆 飼主適時介入 喚回身旁保有安全感
更新時間: 2020/02/14 05:00




家裡的狗狗常東聞西聞?其實牠可能是在裝忙,逃避焦慮不安的事物。

是不是常看到狗狗東聞西聞、似乎很忙的樣子?其實大多時候狗狗都在裝忙,專長人犬關係的D.I.N.G.O.台灣認證訓練師蘇裕盛(牛奶爸)表示,狗狗到陌生環境有壓力時,可能會出現與當下處境不符合的狀況,如到處聞、頻尿等,好讓自己看來非常忙碌,裝忙行為其實是顯示內心壓力,部分甚至有異於平常的行為,例如不停吠叫、撲跳等,這就是「轉移行為」,若狗狗這些轉移行為沒有隨時間降低頻率,反而愈發激烈,就建議飼主適時介入,視情況解除壓力來源,或將狗狗喚回身邊增加安全感。
報導╱副刊中心 攝影╱高凱新
因為無法直接與狗狗對話,所以想了解狗狗的情緒,只能從肢體動作、吠叫、當時情境來加以判斷,若想要維持人狗之間的和諧與安全,察覺狗狗是否感受到壓力就很重要,專長人犬關係的牛奶爸表示,當狗狗的壓力愈來愈強時,行為狀態也會隨之不同,就好像人類在緊張時常常會抖腳、摸鼻子、喝水一樣,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傷腦筋時總是習慣抓抓頭,這些就稱為「轉移行為」或「中斷訊號」,當狗狗到了陌生環境、或是遇見不熟悉的人事物時,如果牠感到不安、焦慮、緊張,但又不知如何排解時,就可能出現這些行為,包括到處嗅聞、一直抓癢或是不停的走走停停、尿尿,其實狗狗是藉由偽裝忙碌的方式,好讓自己不被注意,類似的情況也很常發生在狗狗搗蛋時,當主人生氣的質問時,罪魁禍首總是轉頭看著別隻狗狗,希望飼主不要發現自己才是元凶。

一直走來走去、


尿尿,顯示狗狗緊張不安,也是一種轉移壓力的行為。
對比平時行為 幫助正確解讀
牛奶爸表示,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更多狗狗的「中斷訊號」或「轉移行為」,例如許多狗狗洗澡之後總會用力的左右甩動身體,一般人會認為狗狗是為了甩掉水珠,好讓自己更乾爽,其實也可能是狗狗在釋放壓力,因為狗狗洗澡時大多待在一個較為狹窄的空間,或是被迫維持固定不動的姿勢,也許會有些壓力、或是感到緊迫,所以當洗澡結束後就會甩甩身體讓自己輕鬆一點。有時,狗狗的中斷訊號或轉移行為也可能更為激烈、或頻率更高時,就會出現不停吠叫、撲跳、衝撞等行為,如果解讀錯誤就可能錯怪狗狗,建議應該對比狗狗平時的行為來判斷,例如狗狗平時聽到摩托車的聲音並不會有特別反應,但是當牠跟著飼主外出到某個陌生環境時,只要一出現摩托車聲音,狗狗開始不停激動吠叫,這樣刻意放大情緒的行為,就代表狗狗處於一種壓力狀態,如果飼主了解,就會知道狗狗並非故意搗蛋,而是感到不安。牛奶爸說,狗狗出現這些轉移行為,其實是代表牠試圖表達自己的情緒,如果狗狗因此可以情緒自理成功,這些轉移行為的頻率會逐漸降低,例如吠叫次數愈來愈少,但如果觀察10~15分鐘之後,狗狗始終不停激動吠叫,就代表牠無法排解自己的情緒,此時建議飼主可以適時介入,甚至應該遠離這些干擾,以免狗狗壓力過大情緒失控。

壓力源


無處不在,沒辦法總是事先預防或帶離,應回歸人犬間的信任與感情。
透過輕聲叫喚 緩和情緒
如果知道狗狗的壓力來源為何,飼主可以幫助狗狗離開壓力來源,或是提供更多安全感,例如帶狗狗離開陌生環境,或是讓狗狗暫時待在寵物推車上,至少能在自己熟悉的空間。
不過,壓力來源各式各樣,不太可能事先預防或每次都帶狗狗離開,所以最終還是要回到飼主與狗狗之間的關係。牛奶爸表示,發現狗狗處於壓力逐漸增強的狀態時,可採取中斷壓力的方式,像是輕聲叫喚狗狗,讓狗狗注意力回到飼主身上,就像許多嬰幼兒只要回到媽媽懷中就會停止哭泣,狗狗明白主人就在身邊時也會充滿安全感。但透過叫喚狗狗、將注意力拉回飼主身上這方式平時要多練習,才能讓狗狗在關鍵時刻信任飼主的指示,此外,當狗狗需要收心專注在飼主身上時,飼主也可視情況放慢速度,例如從為了提升注意力的快速給予食物,逐步變成有節奏,並逐步放緩步調的餵食,並加入柔和的口語稱讚,這樣的方式有點類似人類的深呼吸,可緩和狗狗的緊張情緒,平時也可以多練習這些放鬆技巧,才能在面對不熟悉環境或壓力時派上用場。






平時可多進行叫喚練習,壓力時刻才能將狗狗注意力轉移至飼主身上。
【處理汪汪壓力6步驟】
1 觀察狗狗行為,判斷是否感受到壓力。
2 10~15分鐘內,注意狗狗的中斷訊號或轉移行為是否降低頻率。
3 若轉移行為沒有降低頻率,就要幫助狗狗排解壓力,可以先帶狗狗離開壓力源。
4 若無法離開壓力源,可以試著增加狗狗安全感,例如讓狗狗坐上寵物推車。
5 叫喚狗狗回到身邊,將注意力轉移至飼主身上,感受到飼主給予的安全感。
6 平時可練習放鬆技巧,例如放慢吃飯速度等,如同深呼吸一般,有助於緩和情緒。
【專家檔案】
曾任職中研院與科技業的理工宅,但從狗兒的溝通互動中,發現原來跟狗兒溝通,也可以樣的科學、更像程式語言一樣,講求邏輯與辯證,因此一頭栽進與人類最好朋友的世界中。目前致力於將生硬的科學理論,經過轉化應用,去教導飼主觀察分析,並讓狗兒更理解彼此。專長為人犬互動技巧、狗狗情緒調整、寵物犬養育指南、飼主責任教育。





蘇裕盛(牛奶爸) D.I.N.G.O. 台灣認證訓練師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