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狗狗餵藥(下)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塞藥
上篇提到的方式,就屬「直接塞」最抽象、易失敗、易把狗搞很怒,但也是最最最實用、可用在任何時機點的方法。
*生理機制(影片🎬 https://youtu.be/YQm5RCz9Pxc )
當食物位於舌根部時,會啟動吞嚥反射,軟顎會蓋住避免食物進入鼻腔,會厭軟骨也會蓋住氣管,避免食物掉入氣管中。
就是利用這樣的反射來塞藥,但要放到舌根處其實沒那麼容易。(影片中是人的,但狗兒機制也是如此)
我們是用反制約+減敏,逐步讓動物接受,而不是硬來唷😁😁
*把流程切割(影片🎬在下方)
碰觸嘴管—>被扳開嘴—>手可以放在嘴中—>手伸到舌根處—>闔嘴(吹氣)
1.碰觸嘴管:可以摸嘴皮,檢查牙齒,手指碰觸牙齦。
2.被扳開嘴:需要抵抗張嘴張力,先從輕微力道開始練習,扳上顎下顎皆可。
3.手可以放在嘴中:開嘴後放零食,與上述步驟合併練習尤佳。
4.手指伸舌根處:大拇指或食指都可以,位置接近人用手指催吐的地方。
5.闔嘴吹氣:避免食物被舌頭推出,也可搭配順勢觸摸脖子讓食物順利通過食道,若怕卡在食道,可用針筒餵水或是流質物協助藥物到胃中。
☑️先練零食才藥錠或膠囊:確保手感都對了才拿藥錠喔。
☑️每步驟都ok才往下一步:Ex摸嘴管的時候不會閃躲,才開始練習扳嘴。
☑️獎勵:千萬不要吝於給獎勵(口頭或是食物都要給),被塞肯定是不舒適的,若結果的好感大於被塞東西的不適感(補償概念),較有機會成功。
☑️看操作後的反應:練習後您家狗兒是否有轉移行為?下次練習有無開始排斥?或是開始期待、願意忍耐( 恭喜!🎉
☑️建議練成指令:讓狗兒可以預期要被塞藥,甚至可以當成特殊才藝😆
神經反射異常,或是食道曾有受傷過的狗兒需請獸醫師評估後才能使用。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