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狗狗餵藥(上)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吃藥
在動物醫院打工時,最常遇到的就是住院動物的照護,除了日常的清理籠子、換點滴、放風之外,餵藥💊也是基本功;更是飼主的回家功課唷!
*口服用藥大致上分成
1.藥水:需要冰冰箱,沒先攪和均勻會濃度不一,易有藥殘留在針管上。
2藥粉:藥味重,通常拿來配糖漿藥水或飼料罐頭等,但藥味要壓下來不容易,很多狗吃一次就氣呼呼。
3.藥錠:大小跟與飼料顆粒相當,不挑食狗兒可以連同飼料一併吃完。
4.膠囊:最沒有藥味,但麻煩的地方是萬一咬破會直接化在嘴裡(苦到炸),而且被弄濕後不好拿取。
生病動物大多缺乏食慾,可能連最好吃的罐頭都不屑一顧,如果您從前都是仰賴食物混藥的方式,當他們拒食時,就剩下強迫;建議要養成多元的餵藥方式,以下幾種方式供參。
*餵藥方式
1.混罐頭或鮮食:最簡單容易的方式,適合視吃如命、忠厚老實派的狗狗。
2.餵藥器:大多用在貓身上,狗的嘴形差距大,比較少使用。
3.藥水:用3cc.針筒抽取後餵食,通常可以直接放在牙齒側邊或是直接給狗兒舔食。
4.包零食:市售有專門塞藥的起司,小編家也會用雞蛋糕,吐司等軟的或是超香食物讓狗狗順利吞下去。
5.直接塞:需要狗兒願意被動張嘴(要練習),而且塞的位置很深,不夠準確的話,藥錠或膠囊會因為口水而融化,容易引起狗排斥。
動物不能理解吃藥帶來的益處,但我們可以從訓練的角度來讓他們接受被張嘴塞藥、點藥等,這件事絕對不是一蹴可幾,建議現在就要著手練習,更詳細的介紹會在下一篇說明😆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