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d上學史:家庭問題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Arod上學史:家庭問題

他是Arod,小名Rara,據說混到雪納瑞。他的故事可能發生在每隻幼犬身上,就當初的結果來看,他算是崩壞慘烈的狗兒。

小編家曾是錯綜複雜的三代家庭,家中有80幾歲很討厭狗的阿嬤,還有會每天來照顧阿嬤的親戚們,每天都很熱鬧。Rara三個月大時,也就是開始瘋狂用牙齒探索期,咬了阿嬤的褲管向後扯(還很菜的小編親眼目睹),阿嬤就此摔倒,骨盆裂開,需要躺著靜養半年至一年。為此發生過幾次家庭革命,最後狗兒是留下來,但代價是失去自由。

*這樣的家庭問題或是衝突,很容易發生在:
1.原本是套房飼養的狗兒轉成家庭飼養
2.家中成員對狗照養方式、態度不同
3.家中有新成員加入(ex新生兒,借住的親戚)
4.因各家庭習性而異的衝突

不論是共同飼養或是轉入家庭,都得考慮到家人接受程度、照養方式、主要照養者是誰以及協助狗兒適應。舉例來說,狗兒可以活動的範圍多大,可不可以上沙發等;動物的毛髮、皮屑造成環境髒亂,造成家人過敏,也是常見的退養原因。尤其因轉換環境定點大小便尚未練成的狗兒,會大幅降低接受度。

*對於家庭問題,你可以這樣做:
1.事前溝通:作業做足,先給家人們打預防針,畢竟每個人能接受的程度不同,也要給狗一點時間適應。
2.環境管理:為避免發生不可挽回的憾事(小編家的狀況),適度管理是必要的,尤其是家裡有老人小孩,更該做好安全措施。
3.壓力管控:顧及家人、狗兒以及您自身的心情,找到紓壓方式。
4.設定好主要照養者:若家庭問題複雜,狗兒需要有人協助引導,了解什麼樣的互動是許可、調整生活作息。
5.培養狗兒應對能力:彈性調整,除了默默忍受外,狗兒也了解自己是不被傷害的。
6.尋求上課管道:建議尋找能夠「正確」處理人狗情緒的專業管道。

Rara最後是長時間綁在家門口(室內),僅有少數放風時間;當然,這樣的決定(過度管理)造成非常多行為問題,其實導致更大的困擾(小編超級後悔的),也成為帶去上課的契機之一;我們有空再談。

#DINGO
#DDCT
#DVM
#他是小編家的狗狗唷
#歡迎分享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