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建立在成功之上的



成功是建立在成功之上的。
在之前 #黑犬學堂 陳心理師Oreo媽講授工作坊中,提到了這一句話。老編簡直頭點到要斷掉。
 
老編本身的訓練教學專長是行為調整。也就是帶著破碎緊張的狗狗(跟家長)一點一點修復裂痕、累積良好經驗、給他問題解決的能力,然後長出勇敢跟自信來。還有帶著暴怒抓狂的狗狗(跟家長),先學會控制風險、從最微小的地方教會狗狗衝動控制、學會怎麼從情緒的高點離開、再逐漸學會與刺激共處、得到有彈性的情緒。(以現今的心理學來說,應該是整體行為的調整而不是古早年代純制約的行為學派)
  
老編使用的訓練架構跟技巧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有三個重點
1.設計好環境,狗狗準備到哪裡才暴露到哪裡,這樣才能支持他們。而不是故意設陷阱給他跳然後處罰他。
 
2. 使用塑型的階梯圖概念,注意喔,是概念而不是純增加特定行為而已,帶著狗狗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成長破關。
  
3. 確保狗狗基本需求可被滿足、跟主人的關係穩固信任。
*特殊急迫的目的下,若判斷要使用厭惡刺激,我們也有決策標準流程來決定該如何拿捏強度跟途徑
 
老編不是萬能,也會有判斷錯誤的時候,但上面三件事情是我們絕對要不斷省視不斷檢討是否有在正軌上的信條。
 
老編的兩隻狗狗(如圖),一隻是被退訓的工作犬,曾經咬過的等級從訓練師到路人都有,跟狗打架的能力也蠻強的,走在路上草木皆兵,要攻擊的對象從影子到公車族繁不及備載。但他對於信任的人就完全放軟、超甜也非常樂意配合,只是過往糟糕經驗太多,讓他對刺激的耐受度很低。
 
另一隻是從收容所領養後再轉手我收編的,在她生活面臨變動時整個引發她把狗壓制爆咬的那一面,但沒有要殺狗的時候,她是最傻憨的小甜心,只是過往熟稔的技巧會在她面臨壓力理智斷線時被叫出來(酷寒戰士來著)。
 
但現在的他們都已經遠離以前的瘋狂了。不,他們沒有被神奇地還原到沒受過傷一樣,如果老編有更多時間分給他們,他們會再更進步,但他們也早已一步一步的,不再害怕白天在街上散步、不再抓狂地對成群浪犬哭嚎、可以結交人類新朋友、可以跟曾爆咬過的狗狗親密共處…而老編也再也不用半夜遛狗、腰綁繩索、提心吊膽、溜完狗都需要舒壓這樣。
 
一切都是一點點的成功,帶來再多一點點的成功。各位家長,你們的苦惱挫折不快樂,其實老編都懂喔,因為要比我狗還恐怖的狗真的很少😆 請著眼在為你和狗狗爭取那更多一點的進步,未來才會被改變成我們喜歡的樣子💪😊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