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吃=挑食?食慾下降?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不吃=挑食?食慾下降?

🐕食慾在診斷是非常重要的依據,也是大部分飼主發現動物狀況「有異」的主訴。
很可惜的是,動物不會說話,情緒性挑食與生理性挑食在行為上並不容易區別(結果都是不吃)。臨床上有促進食慾的藥物可以輔助,但開藥只是治標不治本,沒處理壓力源,同時複合生理的不適,就真的不吃了。汪編在醫院最常見的就是把藥物混在飼料罐頭中(這對貪吃狗很有用沒錯),初期非常願意配合,後期開始害怕吃飯,不吃飯,排斥某牌飼料等,甚至聞到味道就想反胃(古典制約),只能轉換食物(飼主就會覺得狗狗開始挑食了!)。
*食慾下降:成因複雜,情緒性或生理上的不適所導致,可以用檢查去排除。舉個例,失戀時不想進食,您不會說自己在挑食,而您知道是情緒、壓力影響,造成食慾下降。
*挑食:涵括在食慾下降中,大部分初期是情緒反應,後期影響到飲食習慣;或是後天習得來的飲食模式。
「不吃」這件事,應該先判定成「食慾下降」,排除生理上的不適,再去分析是哪種的不吃,而不是直接斷定「挑食」。通常搭配精神活力一起評估,會是不錯的方式。建議在復原期的病患或是受情緒影響的動物您可以這麼做:
🥩給予單純但較香的食材
🍳不同料理方式的食物(多樣化)
🍴少量多餐
🤹🏻‍♀️用遊戲、互動的方式勾起興趣
🧗‍♂️耗能後再給食
最後才逐漸替換成本來的主餐。再次強調,若不找出跟本原因,使用剝奪需求的方式(餓他、食物收起來),會讓吃飯這件事變得很矛盾(吃飯本應是快樂的事情呀!),暴飲暴食、護食等狀況屢見不鮮。
🐕為什麼吃吃這麼重要?
疾病發生時,雖然可以靜脈或皮下給予養分,但我們更希望動物們可以自己吃!腸道絨毛在長時間不進食會萎縮,需要更長的時間去恢復,在貓咪不吃幾天後容易變成不可逆的脂肪肝,所以醫療上會出現灌食、鼻胃管、食道胃管,當然麻醉及吸入性肺炎都是上述須承擔的風險。維持動物們的食慾是很重要的飼主課題,尤其是在生病動物,您能選擇的更少;建議在健康狀態時就擬定毛孩的食物愛好表及不同灌食吃藥練習,ex用針筒吃肉泥、可以不用食物就塞藥。
另外,體重也是很重要的指標,取決於每天攝取的熱量,計算方式跟活動量相關(請估狗MER, RER),汪編的狗會定期爬山游泳,熱量設定上就高於一般活動只有散步的毛孩,怎麼知道這樣子的熱量夠不夠?定期測量體重就是很好的監控方式。
若是體重熱量都是穩定狀態,某天有明顯上升或下降(特別是下降)時,很可能代表身體出狀況了。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