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與明知故犯 - DDCT 洛優姊

 


哈摟~
預告:下週去屏科大上社團課會停更一週喔!
那~這週來談談
「被罵與明知故犯」
有點奇怪的標題吧😆
現在大部分飼主雖然不打狗,但在狗狗搞破壞使情緒上來後免不了罵狗一頓。
所以給大家一個情境題吧:
在一天辛苦工作疲憊的回家後,發現狗狗沒有一如既往來迎接,反而安靜的在房間裡,並在心理的警鐘發起「有事!」的警訊,果然就發現床腳被啃的一洞一洞的,充滿怒氣的你轉頭看狗狗時,看到狗狗頭低低的,避開你的視線求饒裝乖。
生氣地罵﹔「你看!你明明就知道不可以!為甚麼還要做,現在裝乖有甚麼用都咬成這樣子了!!」
比較激動的人,可能還會抓著狗狗的臉說,我在跟你說話你看哪裡,帶他去看牠破壞的東西並在一旁大罵,期望牠更確實的知道為甚麼被罵。
在我設立情境中
主人才剛進門還沒有情緒變化時狗狗就萎縮了,
所以,需要轉向去思考其他使狗狗明知錯卻要犯錯的原因,如果一味的就結果而罵狗是沒有意義也解決不了問題的。
給有遇到情境敘述中類似問題的主人一些思索方向
(可能使用被罵來獲得那珍貴的關注)
(如:可能獨自在家時遇到了連續性的大聲響,緊張下躲進了床底但不足以緩解情緒,而咬了一旁的床腳紓壓,結束後冷靜下來才發現完蛋了😱...)
(因為太沒事情做了,過度的無聊孤寂也是一種壓力,所以選擇用啃咬的作為紓壓的刻板行為)
#其他如:生理問題造成
(發情期,剛邁入老犬期的認知變化等)
並且請理解
以人舉例來說:「上課不要划手機、上課不要穿拖鞋、上班要專心、考試不要作弊... 」這些生活&校園常規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從小到大完全沒有犯過的有幾位呢?😂
這樣一想,是不是覺得稍稍能懂「知道但做不到」的狀況了?
害怕聲音,去學減敏方式
相處不夠,請多放下手機
真的無法陪狗,花些新臺幣去請保母/安親
只是罵: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壓力存在問題只會轉個方向再出現
只是罵:那狗狗永遠都可能停留在明知故犯。😥
#額外:這次的舉例是罵狗,但不少剛與狗狗開始練習基本指令的主人也會遇到說,狗狗明明學好了坐下但到餐廳實際要用時,狗狗卻裝不懂故意不配合。
(請想想,是真的學好了嗎?那社會化呢?練習環境複雜度也高嗎?是故意的還是做不到?)
因為題目的關係,情境是設定成狗狗學過不能啃咬家具
看起來在裝乖,只是中斷訊號的表現而已,根本不曉得人為甚麼會突然陷入瘋狂...😲
所以罵狗只是一個疏遠人犬關係的行為,對於引導狗狗步入家庭生活是沒有直接幫助的。😰😨🤫
真的有困擾的問題,與其問網友不如選擇些好的作者,多看看書聽聽講座或報名些課堂精進自己帶狗狗的技巧,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喔!🥰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