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繩散步2’’走的慢慢老狗狗篇 - DDCT 洛優姊

 

’’鬆繩散步2’’
走的慢慢老狗狗篇
上週討論了年輕狗狗學習鬆繩,部分夥伴是老狗狗的人應該邊看邊回憶吧
回憶當年眼前活力充沛的夥伴,每天拉著自己邊探險邊吵架的日子。
這週就換來說說老狗狗的散步吧!
------------------
不時可以在路邊看到一些年紀偏大的狗狗,或許身體/四肢不適走得慢慢的在主人的後面,辛苦的一步一步跟上,而主人可能邊滑手機邊不耐煩的拉拉繩子,覺得怎麼走得這麼慢這麼花時間。
想著阿~果然老了,不年輕了體力差好多,然後心中嘆了口氣。
最終,也開始不太帶狗狗外出散步了,漸漸地狗狗悶悶不樂死氣沉沉。
<老狗狗的散步,需要練習的一大部分是人心態轉變>
本來狗狗就是會老,體力會變差身體會不靈活
但~牠也需要快樂!需要能好好的享受完身體最後的活力。
試著練習把苦轉成樂,看見相對好的行為!
回頭想想,在狗狗年輕時''慢慢走''不就是大多主人的希望嗎?
許多狗在年少時學不好腳側隨行、學不好鬆繩散步。
在日子一天天過後人就習慣了,習慣被狗拉習慣追著牠、習慣會暴衝會激動,甚至人也被狗狗訓練得走的快了!
可是,再多年後一切就不同了,
怎麼狗狗走著走著就落後了?
怎麼不再激動的跑來跑去了?
這時人們常常因為以前的習慣,顧著感慨或往回憶而忘了現在。
’’當初狗狗練習沉下心還陪我們走,而今該換我們接納轉變陪他走’’
希望過去走的輕快的狗狗持續愉悅的快走著,
而狗狗自己可能完全不希望嗎?
跑起來的風/快速的景色變換,牠的身體可能比我們更加渴望。
但,現實就是做不到,
自己(狗)就已經失落難過了,身為夥伴的我們也哀容擔憂滿面。
試想,散步/走路紓壓的作用還依舊存在嗎?
還是變成一個一次次提醒狗狗__你已經不行了的活動?
請回開頭,慢與可控制曾經是我們希望的動作,代表它有它美好的部分,練習看看同個地點換個角度一起從新認識,一起停下來休息看看風景一起聞聞草木,誇獎他走得漂亮的步伐,試著讓慢下來也是愉快的散步!
老狗狗散步練習
1.轉變自己的想法,散步重質過於量
2.找尋醫師/復健師協助學習保健的方式
3.依照需求學習使用輔具
  (如步行輔助帶、輪椅)
4.可使用的工具(如推車)
  在醫師許可狗狗還能正常行走時,不要直接不讓狗狗走,都用推的去繞一圈;而是可在散步時攜帶簡便的推車,中途沒體力了/走遠了,可以有個嘟嘟號可上車休息安穩的被帶回家,不用怕想走結果太遠體力透支太累。
  或是在太複雜環境的路邊可以上車避難一下(如:臨時發現施工不好繞過的時候)。
5.老狗狗也可能因聽力/視力/身體不適等,造成對環境認知上有改變,社會化不是年輕狗狗才有的課題,有行為上的突然改變不要輕易當成老了情緒不穩,必要時要尋找資源尋求幫忙!
希望這週的老狗狗篇有幫助到大家。🙂
下週更新題目還沒想到~
但,沒意外的話我們一樣下週見喔!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