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生活的小確幸 心得分享 - DDCT 噴火

 


上週六久違的去上課,所以今天久違的寫一下心得(掩面)
我上的是D.I.N.G.O. 台灣所開的"創造生活的小確幸"課程。

其實我一直都有帶咩去上課啦!主要是操作的部份,而非知識的部份。我和咩無論是生活、還是訓練上,都非常的佛。不積極、不強求,不想訓練就算了、就算做錯了也算了,緣份到了,自然就會過關(咦)。
因為我的這種態度,所以造成我們在基礎班時卡關超久(考了半年以上XD),而咩呢,直到最後一個月,才忽然大澈大悟(是這樣用的嗎!?),好不容易過關。
咩忽然覺醒的原因,其實是小魯麻忽然頓悟:原來咩是石油王子。
就一個資源已然太過豐富,所以我拿出什麼好的獎勵,牠都無所謂,加上做錯了我也沒關係,甚至還笑嘻嘻的覺得好可愛(掩面),所以咩變成一隻生活沒有起伏刺激、也沒有動機的狗。簡稱佛系。
當然使用暗黑兵法:先剝奪、再給予(比如只有訓練時給極好吃的零食極大關注,平時都粗茶淡飯相應不理),也許可以很快讓咩進入狀況,但這是差勁的訓練師因為沒招才會給的建議,我偶像怎麼可能會叫我這麼做呢~~
所以,好還要更好!才是這題的唯一解!石油王子是吧?我就創造石油王子的小確幸給你看!快來上課!XD

==============

不過,我並不打算把課堂中老蘇所列出的各種幸福提升方法寫出來,畢竟每個人適用的方式、可以辦到的方式,每隻狗喜歡的方式、可以辦到的方式都不盡相同,以文字寫出很有可能造成誤解,照樣施作後反而把狗玩壞、更崩潰也不一定。不過我想分享的是上課時,老師不斷強調的幾個原則。

首先,大前提是:
一、禁止剝奪!
傳統訓練方式常是使用:狗先不要餵飽,再來訓練,這樣牠會對零食獎勵較有動機。
是的,所以不要看訓練師是使用零食獎勵,就誤以為是正向訓練師。以後我有機會來幹譙一下所謂的"正向訓練師",看看能不能拉一些仇恨值?XD(為什麼要拉仇恨值啦!)
先餓牠再用零食獎勵、先忽視牠再用關注獎勵、先讓牠恐懼再予以保護、先禁止牠嗅聞、社交,再允許牠運用感官及互動,都叫作剝奪。
當然,也並不會讓狗撐到脹再來談訓練或小確幸,重點是讓已滿足的狗狗更快樂。

二、需求滿足!
狗狗有五大基本需求(溫飽、免於恐懼、社交、運用感官、愛與歸屬),全部的基本需求都滿足,才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小確幸是生活調劑,不是主餐。
狗狗的基本需求滿足,即使生活中遭遇了一些小挫折、小驚嚇,也會越容易釋懷、越容易淡忘,甚至也不太在意原本固定有的好康、忽然沒了。
比如今天下雨,我就只帶咩出門解放一下,而不散步了,咩也很樂意快點回家,免得沾濕牠尊貴的腳交。
但是如果一隻平時都不散步、或散步時間很短,只有假日可以散步的狗狗,萬一假日下雨沒帶牠出門,牠就更容易暴躁、焦慮、要求、或者失落。或者只要一出門散步,牠就完全不想回家。(當然每隻狗對散步的需求不一樣,所以咩的散步量滿足點,不會等於別隻狗的滿足點。)

再來,課程講到小確幸的多樣化。
我相信這是大家想看的重點,但真的太多,我只大致提一下
不過最重要的部份是警語!!!看了我的筆記截錄,卻不去思考自家及狗狗狀況,也不注意警語,把狗狗玩壞了,我不負責哦~~XD
一、驚喜
 1、食物
 2、玩具
 3、互動
 4、耍廢
 5、禁忌行為
警語:禁忌行為除了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有開始及結束,主人及狗狗都要有能力收放自如。(主人叫停,狗就能一秒停
運用狗的捕獵本能、內在報酬、以及群體效應,讓食物玩具或玩耍方式,變得更刺激好玩。
前幾天我有說,我一直把會誘發狗狗內在報酬的行為視為大敵,絕對會轉移狗狗的注意力、引導牠別去做那些事:撿食、舔手腳、吃土、吠叫、騎乘……也就是狗狗會因為內在報酬自我獎勵,而越做越起勁的事。
但是這裏提供了一個新的方向:有規則、有開始及結束、及主人及狗狗有能力控制的一時放縱,是給牠們的大驚喜。
內在報酬運用得好,就是施展把一顆小饅頭變成一塊牛肉的魔術。
我真後悔沒有及早認識這個魔術,不然羊的最後半年應該會更快樂。(淚目)

二、幫助
 1、信賴感
 2、及時雨
 3、超前佈署
 4、讀心術
警語:即使會提供協助,但刺激過強時,人的幫助相較之下微不足道,反而會減損狗對你的信任感。所以控制好刺激強度及變因(環境管理)極為重要。
除了日積月累的信任感累積(如何增加人犬間信任感?我可以再寫3千字,今天就先不了XD),在遇到可能導致狗狗出現負面情緒(如:害怕、憤怒)的事件時,挺身而出救狗於水火,可以大大增強自己在狗面前的英雄形象。
如果能跟狗狗預告:危險即將出現,你只要躲我後面就一切沒事,你會變成牠祟拜的偶像。
若是你可以在牠還沒有害怕前就協助牠走正確的路線、表現可喜的行為、牠的心情也能放鬆地輕鬆過關,你會成為牠的神XD
我家是佛系訓練法,散步時原則上都是走狗狗想走的路。但若我明知前方有一隻暴走臘腸會從家中衝出來追咬咩(就看到那家的門今天沒關了),即使咩想走那條路,我也會想辦法引導牠走別條路。
佛系是狗狗開心就好,緣份到了,自然就成為乖乖狗(咦?),但是無為而治、隨便狗怎麼做,環境管理為零,這是道家訓練(喂!胡扯!)。
讓狗狗自行決定散步路線,若都是出現牠被別狗追咬、被小孩嚇、被大媽驅趕、被老頭打的結局,只會讓狗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並不斷練習失敗:爆炸、竄逃、或者關機。
若不幸的主人還自以為很佛,以讓牠自行思考為名,不下指令、不引導狗狗該如何渡過難關,任狗爆炸到累或直至刺激遠離,最後只會使得狗狗對刺激越來越敏感、越來越不知道該用何種方式應對這些厭惡刺激。
我是一直在倡導要增加狗狗的思考能力的,以上這句話似乎自相矛盾。但是,當問題太過困難,牠是無法自行思考出答案的。
我們不會要一個小一生去解聯立方程式,所以也不該讓狗狗獨自去面對、處理對牠而言太過刺激、太過困難的標的。拿捏標的對狗狗的刺激大小極為重要,但更多時候我會更寧願大家保守一些,已會加減乘除的小學生,先給他們做乘除法就好,不要一下子就跳到等差、等比級數的累加。他們在答對時才會有成就感、會快樂,並且願意接受更難一些些的挑戰。

三、回饋
 1、緊密關係
 2、擅長觀察
 3、正面/認同/引導的回饋,要遠大於負面/否定
警語:並非不可以有否定式回饋(比如說不行),主人的不聞不問、回答曖昩、反覆無常,對狗而言才是挫折。
細細觀察並"正確"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非常重要。牠現在盯著我,是在訴說愛語?還是餓了?想摸摸了?想玩了?想叫我滾?
當我越能正確理解並適當回應狗狗時,我們的關係也越緊密,而無數次的回應便是狗狗得到的無數次小確幸:我的主人,懂我耶!!!
回饋當然也不是一味的讚許、肯定,適當的引導,有規則的否定(或補償),雖然也許沒有得到狗當時最想要的東西,但是主人懂我的這個興奮感,對狗而言就已是很快樂的事。
雖然老師沒說,但我個人覺得回饋的大忌是過度擬人化的解讀狗狗的肢體語言、或曰錯誤解讀肢體語言。狗狗盯著我就說牠在說牠愛我,狗狗翻肚就說牠臣服於我,狗狗撇頭斜眼就說牠不屑我的管教……因為理解錯誤,所以自然會用錯誤的回應回饋給狗。於是就多出了很多本來在翻肚,下一秒就咬主人的狗。
再來是不要對狗的要求、或是用肢體語言表達出的情緒不理不睬。其實早期很多正向訓練師,會建議:狗狗撲你,你就轉過身去不要理牠。狗狗在籠內吠,你就走掉不要理牠直到牠不吠。
那已是陳舊的方法(在那個年代也許已是較人道的方式了),狗會撲人吠人都是有理由、在說話的。不去探究其中緣由而採無視,無疑是對事情沒幫助且殘忍的。
舉個小例子。我剛領養咩時,我下班一到家,咩就會衝過來撲我、力道幾乎可以把我撲倒,而且怎樣都停不住。(比如丟零食丟玩具,牠根本無視)所以我乾脆訓練牠,等一秒,我坐在沙發上,牠就可以跳上來盡情吻我抱我踩我愛怎樣就怎樣。
沒多久,咩就從可以等一秒,到可以等我放好東西,換好衣服,再慢吞吞坐到沙發上,任牠亂撲亂吻亂抱了。
咩撲我並不是因為行為偏差,而是好久沒見的主人終於回來了,所以牠興奮得不知道該怎麼辦好,所以要撲上來大大的歡迎。無視興高采烈歡迎自己回家的孩子,是何其殘忍的事?不如讓牠用安全的方式,好好歡迎個夠吧!
然後最大的忌諱就是指令曖昩不清、朝令夕改,說好可以撿地上東西吃的,結果又忽然不可以了;說好要帶我散步的,結果竟然是帶我去看醫生。
騙狗最要不得。(蓋章)

四、給予能力
 1、勇氣
 2、學習
 3'思考
警語:請找優秀的訓練師。(這句我自己加的XD)
狗狗對這世界越勇敢、越好奇、學得越多、思考能力越強,就會對自己越有自信,怕的東西也越少,越能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解決問題。
當狗狗的能力越強,主人自然可以放手更多(對自己及對狗狗都是),讓狗狗自行選擇、自行思考、自行應對。
咩從小時候的風吹草動都能嚇得牠屁滾尿流,到現在可以淡定應對尖叫屁孩,我也不再800里外看到屁孩就連忙牽著咩走別條路、下指令、安撫、給獎勵、或給補償了。
甚至昨天咩在狗公園旁看到飛揚的超大塑膠袋,以前會把牠嚇尿、嚇炸的東西,牠竟然獨自遠離我跑去探索嗅聞,看看那是什麼東西呢!
我相信這次小探險對咩而言是個小確幸:聞到了奇妙的味道、被主人大大的誇獎、克服了自己的害怕,牠聞完朝我跑回來時,連整個屁股毛都笑開花的得意洋洋呢!

===============

課程的重點是:好還要更好!
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堂課更適合需求已滿足的公主王子狗家長們來上,即使是有行為問題的公主王子們XD
滿足的狗狗比較不會有行為問題,就算有,也是比較容易解決的行為問題。(不過另一層面來說,也許比較難解決XD因為可能需要家長本身的改頭換面XDDDD)
但我相信,當滿足的狗能更快樂時,會帶來一個快樂的家長,也許行為問題能夠減輕、也許,家長也能更對所謂的行為問題淡然視之了XD

啊不過我覺得,能真正滿足狗狗基本需求的家庭也並沒有太多XD所以還是懇請老師盡快開需求的講座好了XDDDD

圖示:有一隻直逼20KG的小胖只硬要跟我塞在單人座的沙發上……是彼此的小確幸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