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狗間的信任關係



今年我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來聊人跟狗之間的關係。
 
分享一下前幾天在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HOTAC 講座聊的信任關係。
 
信任關係的要素及自我檢視:
 
1. 不當豬隊友(扯後腿),盡好協助的責任
自我檢視:
- 你捉弄狗嗎?
- 你強迫狗狗互動嗎?
- 你惱羞成怒嗎

2. 不當幫兇,該保護、該介入時要挺身而出
自我檢視:
- 狗緊張害怕的時候,你做了什麼?
- 狗狗無法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那你有好好幫他決定嗎
 
3. 不處罰負面情緒引發的行為
- 狗狗本來就是衝動常蓋過理性的動物
- 處罰易導致狗連結「情境=壞事發生」,而非「行為→處罰→想出主人想要的行為」
 
4. 保持情緒的穩定,才能帶給狗狗安全感
自我檢視:
- 您會對狗狗遷怒嗎?
- 您任情緒決定規則/對狗的態度嗎?
- 您的情緒表現常超出狗兒理解範圍且導致他焦慮嗎?
 
在討論信任關係時,我們將狗兒定位為「同伴動物/伴侶動物 Companion Animal」,舉凡會說狗狗是家人、是(親生/養/繼的)兒子女兒弟弟妹妹、是夥伴、是毛小孩...等的,都在這個概念底下。
 
這代表您的狗兒深入地存在於您的生活網絡當中,他可能比您更在意您及其他共同生活成員的喜怒哀樂、一舉一動,因為,「建立關係」是狗狗天生的重要特質。
 
當然,每個人看待狗狗的角度、付出的精神與物質都是不一樣的,我們應該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會把狗兒看成「同伴動物Companion Animal」,雖然我們台灣的動保法其實已經很偏近這樣的概念*,但把狗當作經濟目的動物、或只是看做剛好生活在重疊環境中的動物的人,也並不少見,那就要使用相對應的法規與道德來去看待,不在我們「把狗當成夥伴、當成家人」的討論範圍內。
 
但只要您屬於「把狗當成生命中重要關係者」的這群人,您就應該了解到,讓狗安心快樂是我們的責任,關照到他們的感受及他們的生活,才叫做有把狗狗當成家人喔!
 
跟狗狗之間擁有良好的信任關係,能讓狗狗的生活有安全感,自然就能降低焦慮、壓力、孤單、恐懼及相關壓力引起的轉移行為。而如果您願意帶著狗狗成長,一起去克服他不拿手的事物,那麼信任關係更是一切改變的基礎。因為,如果您本身無法讓狗狗信任,那當他緊張時,他會比較想逃離您,當他憤怒時,他會比較容易攻擊您,就連您想安撫他時,他都可能覺得心裡更毛呢!這些情況,時常發生在只能共享樂,無法同患難的人狗關係中,也就是缺乏信任合作的關係
 
要能帶狗狗成長,您需要知識及技術的指導,也並不是非得每組人狗都一定要面對困難、克服挑戰才行,但,不要破壞人狗之間信任關係的基礎,這並沒有太難,也是應該的。請大家一定要記得上面所提到的重點喔!自我檢視一下,是不是太不成熟了、想太少了,沒讓狗狗有可靠的感覺,沒關係,狗狗永遠都等著我們變成更好的人,從今天就開始變成更好的隊友吧!
 
--
*動保法第一章第三條之五,寵物:指犬、貓及其他供玩賞、伴侶之目的而飼養或管領之動物。

文:小魯媽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