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犬飼養-入門篇(融入家庭)- 助理訓練師 江江

多犬飼養-入門篇(融入家庭)



賀喜小小的粉專突破200人讚惹
謝謝大家的支持💕💕,小編即便年底大爆炸也會努力生出文章來.....

愛毛孩我們總是會因為各種原因不小心收編二寶或是多寶,並不是帶進家門就會好,也不是讓他們自己磨合打打架就ok;一個家庭重要納入新成員是很重要的,無關什麼地位學說,也不是先來的就當老大。雖然說狗是群居動物,但要把『原有資源』要與新來成員分享時,往往有很多注意事項。

今天先談一些入門概念:反問自己,為什麼想養第二(或更多)隻狗?
喜愛狗兒的小編完全可以理解出於憐憫,中途失敗,或是想找個伴來陪家中狗兒的心情;罷特,在決定收編的同時,要把後面10年20年的生活考量進去呀!

*主人的心態調整(責任感):時間足夠嗎?體力有辦法負荷嗎?需不需要更多時間遛狗或是分開遛?即便是在中途表現非常優異的狗,轉換環境的狀況下也會出現行為問題。

*家人是否有一致同意?每位家人的態度都會影響狗兒的情緒及行為,所以一定要確認都是完全接受,選擇性忽視的態度也會造成狗的壓力喔。

*家裡本來的狗適合嗎?年輕狗需要更多的探索及體力消耗,老狗則是適量刺激及充足休息;膽小,害怕,不親狗,會保護資源,假設有這些狀況,飼主更要評估能力,到底多養一隻是利多還是徒增困擾。

*環境空間:多狗相處一定會互相影響,正所謂『一狗吠全狗吠』,但吠叫只是小事,更害怕影響到鄰居的生活,但偏偏您的住所隔音很差,要顧全大局就變得更困難了。飼養在套房的話更是難度翻倍,畢竟能夠隔離的空間只剩下洗手間了。

即便是沒有上述問題完美狗狗,您更要注意的是『資源」的分配。您家的狗兒對狗很友善,但不代表會願意將主人、生活空間分享給同類。拿人類的例子來看,您擅長與人社交,非常喜歡與人相處,但並不代表會同意讓陌生人(朋友都要考慮了吧)隨意進出您的私密空間,甚至影響生活。

最後,一定會有磨合期!可長可短,這次先跟大家分享怎麼入家門~
1.幾狗就幾組用品:為避免保護資源的情形發生,要先預備好各式各狗用品唷!另外,記得將舊狗的碗、水盆、床等生活資源分開或收好。
2.一起進家門吧:先在戶外空間互相認識,再一起回家。ㄧ來新狗兒認識新主人,二來讓舊狗兒在壓力較小的狀況觀察對方,甚至可以一起吃零食、散步,藉機觀察兩犬的反應
3.主人的觀察:簡單來說,盯好盯滿;每個舉動都要納入眼簾,適時介入,任何一個微小壓力都可能變成衝突的導火線。
4.生活分配:新舊狗的生活空間應先區隔開,為了讓新的毛孩可以趕快融入,穩定的作息是重要的:定時放風、好的人狗互動(若是避不互動才會更生疏)等,循序漸進讓彼此熟悉。

上述只是最最最基礎的概念,剩下還有包括優先權、排序、如何散步、狗狗情緒等進階知識;但小編要去生報告準備考試了⋯⋯我們下回見😆

#您的按讚分享是寫文的動力:)
#DINGO
#AS助理訓練師努力中
#DDCT
#DVM學生
#要續集來敲碗喲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