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逗趣的睡姿,您還觀察到什麼呢?- 江江

(圖一)

(圖二)

(圖三)



卡莉的需求🐕
寫一些卡莉的生活紀錄 給大家參考
圖一二照片是在去年三月拍的,除了給大家看看逗趣的睡姿,您還觀察到什麼呢?
*這隻狗是不是怕冷?
但當時是正中午,室外氣溫28度,室內26~27度。
*這個墊子是不是太小了?
但旁邊有塊更厚的大睡墊,她沒有選擇去睡耶~
其實,兩個觀察都是對的喔🤘🏻
這個睡姿是她覺得最舒服的睡姿,撇除看起來脊椎側彎外加落枕(完全無誤),當睡到最沉開始打呼就是呈現這個姿勢(試想著您家狗兒的睡姿,也可以睡這麼沉嗎?)。
雖然室內溫度是26,但眼尖你的應該可以發現,照片中的光線是陽光,且光源就在這個櫃子的正對面及左方,這位置其實是很舒適且有暖陽滋養的。也可以理解不去睡另一個較厚的毯子的原因(位於較內側且陰冷的角落)。
這個墊子確實是太小沒錯,但即便是這麼小的墊子,也不願意讓四肢有接觸到磁磚的機會,歪?
補充更多資訊給大家,剛開始飼養卡莉的時候,發現即便是夏天高溫30多度,睡覺還是堅持要躺在薄墊上(一年四季我都不敢收墊子),有時候爬起來喘幾口氣,又回躺回去。觀察很久後發現,夏天她其實熱到不行,卻沒辦法忘懷墊子軟軟的感受;而且特愛某種材質,擺到哪躺到哪,睡在上面賴床特別久,甚至認為是珍貴稀有的資源(沒錯,曾發生護毯子的情況)。所以,比起睡墊面積,她更在意的是舒適的感受,寧可縮成一團也不要碰到冰冷地板。
米克斯,尤其是嚐過流浪滋味、腦袋比較單純的狗,對環境的敏感度遠高於品種犬,細微的環境變化對他們來說,都可能是壓力的根源。EX: 氣溫改變、身體接觸的材質改變、今天放飯時間較晚、時間到了卻拖很久沒帶去大小便,這類型的生理需求、最基礎的滿足要是有一些偏差,加上不可改變的因素(ex溫度、天氣),會在外顯行為(變成壓力轉移行為)上出現差異,可大可小;在一般人眼中會以為是護資源、破壞、異食癖等行為問題。
卡莉是在外流浪到7~8個月大才被收編的狗狗,從小就生活在泥坑草堆中,危機迴避極強(曾被收容所人員追找的經驗),能夠睡的安心舒適對她來說就是最大滿足;聽起來他們很敏感,但他們要的也就是基本需求滿足而已。換個角度想,這些都是流浪時得不到的生活,所以才會如此在乎,不是嗎?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