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模式



教學團隊組成:我們採用『教學醫院』模式,課程中我們會有,不同類 型的講師,其中包含了督導、授課講師、助教、優秀學長姐與助教犬,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給各位不同類型的思考模式。

教學模式:講學、辯答、分組討論及報告、分享、示範、實作、測驗


舉例而言:



優秀學長姐與助教犬:

以飼主的角度思考問題,並提供示範犬特性與身心狀況 baseline評估基準。學員能從學長姐帶領助教犬的過程中,學習到何謂進階訓練 的表現,並且了解飼主的立場與需求。


助教:

負責執行講師及督導給予的任務。靈活交錯於學員、飼主、講師等三種腳色之間。學員們可以從助教身上,學習到如何有效控制人類與狗的行為,營造出安全而適合學習的情境,並能在討論時,尋求助教的協助。在切換不同任務與立場時,運用各種能力,並且清楚各腳色該有的表現。可說是最重要、最貼近踏入專業領域第一階段時的樣貌。

講師:

負責主要的授課及場控。包括:依照學員學習情形,臨場調整內容與進度安排。回答問題時,將以重新丟出問題、帶領討論的模式,避免直接給予學員制式答案,以建立學員彈性柔軟的心態、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學員大部分的知識內容、思考模式的塑造、解題能力之練習與解惑,將會由講師來擔當此重責大任。

督導:

針對講師當下教學,同時教導講師以及學員或囊括所有教學團隊,點出核心問題或遺漏之觀點,從更廣之層次進行分析處理。學員應當從督導的角色上,窺得未來在職場所需之「導師、前輩」的功能,並從中擴展視野、練習彈性,找出答案,而不是等待別人給答案。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

我們的工作,一面面對人、一面面對動物,職責在於要為兩者建構出更好的生活。應該因時、地、狀況、對象、回饋等等條件,做出整理與判斷,而這份重要的工作,往往也需要同儕、導師協助點出遺漏之處或給予經驗上的傳承,更要仔細接收飼主、狗兒給予的訊息。

因此,結合教學醫院以及D.I.N.G.O體系的特長,我們決定採用「教學相長、多層流動」的型態,呈現給學員不同層次的答案與處理。這對於習慣於權威式或填鴨式教育的人,一開始可能會很不適應、無所適從。然,「攻頂的路不會只有一條」,我們相信,透過教學團隊呈現出的各種互動,將會造就學員難得的學習經驗,並且對於專業工作的能力,會有最大的幫助。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