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春Clubhouse營火團 帶狗狗出去野(下集)

 




很春Clubhouse營火團|帶狗狗出去野(下集)
ft.
D.I.N.G.O. 台灣
訓練師小魯媽
昨晚的營火團希望大家聽完對帶狗狗出去野有更進一步的準備!
也更能發現到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小細節,讓狗狗玩得更開心。
以下總結昨晚和小魯媽的開聊筆記,
讓沒一起參加的春友也能做好準備!
━━━━━━━━━━━
我的狗狗喜歡搭車嘛?
━━━━━━━━━━━
除非平常坐車都去做不喜歡的事或是會暈車的經驗,不然通常會是超開心!但又可能因中途狀況影響情緒導致心情不好,可以透過觀察狗狗的各種肢體語言和情緒轉換去評估。
━━━━━━━━━━━
如何中斷路途中不開心的情緒?
━━━━━━━━━━━
路途中會發生許多狀況,例如人類夥伴可能還會在車內吵架引起狗狗情緒不好。人類夥伴可以試著口語安撫或轉移狗狗的注意力。例如:開點窗戶縫讓狗狗聞聞外面的氣味,有助於轉換心情。
━━━━━━━━━━━
怎樣判斷暈車了呢?
━━━━━━━━━━━
平時可以訓練坐車,狗狗越安定越能感受到他任何不舒服的情緒,可以從籃子、運輸籠、舒服的床墊,或跟人類一起坐開始練習。
肢體觀察:激烈的喘氣、舔舌、吐舌、亂尿尿、嘔吐、拉肚子
⚠ 激烈的喘氣是明顯徵兆,但也有可能是情緒激動等等。
━━━━━━━━━━━
下車前準備
━━━━━━━━━━━
#下車安全程序:請狗狗在車上稍等→人類下車在周遭觀望,讓狗狗知道你有在確認環境→到狗狗那側開車門>幫狗狗換上牽繩>牽下車>在附近先尿尿兼舒壓。
⚠ 危險行為:讓狗狗直接下車才上牽繩,可能會因為周遭環境因素突然跑掉!
━━━━━━━━━━━
下車後第一件事
━━━━━━━━━━━
除了舒壓之外,也能透過觀察狗狗尿尿的肢體語言狀況是太興奮、緊張,還是有打算尿完要往哪個也許是危險的方向衝去?除此之外還能提醒周遭狗群有新訪客到來!如果下車直接拉肚子或軟便,可能是旅途中已身心超過負荷,可以縮短這次出遊的強度和長度。
━━━━━━━━━━━
狗狗還不會召回,可以去玩嘛?
━━━━━━━━━━━
當然可以!選擇適當長度的牽繩在戶外一起散步合作,反而能讓代表人狗關係都更佳!
平時習慣練習的地方是標準值,陌生環境召回成功度50%為參考值。越好玩的地方機率會下降,出遊召回經驗越豐富,成功率會上升。
在陌生環境出遊,行程不要緊湊走馬看花,可以透過深度旅遊的方式來練習召回,停留時間拉長一點約1-2小時。抵達時前半小時可以先不要放繩,當狗狗熟悉環境且興奮度降低,可以讓他拖著長牽繩召回看看。
━━━━━━━━━━━
狗狗一直吃草、滾滾好嘛?
━━━━━━━━━━━
吃草是天性,適度吃超開心!但如果吃到過量變成吐或拉就需要注意是不是壓力太大的問題囉!狗狗因為壓力太大開始瘋狂吃草的時候要找到方式讓他舒壓,並且轉移他吃草的行為。
#旅程時不要太累、正常吃喝、吃些不一樣的食物,吃草頻率不易增加。
滾滾腐臭味的東西、草地都是狗狗表現開心的狀態,是你行程安排的很棒,這時候被人類夥伴罵其實蠻掃興的。和狗狗出去玩的心態盡量可以抱持豁出去!不怕髒!
━━━━━━━━━━━
如何判斷狗狗有過熱或中暑狀況?
━━━━━━━━━━━
肢體觀察:舌頭吐出長度、呼吸是否過度急促、狂吞口水
人類可以準備冰塊、結冰礦泉水給狗狗降溫或上車吹冷氣,狂喝水可能也會導致身體不適。因為都市家犬平常生活在我們控制的氣溫環境,一出遊容易因為興奮不顧身體溫度負荷在玩,讓狗狗穿防暑涼感衣出去玩,可以降低狗狗過度興奮導致體溫過高!
━━━━━━━━━━━
途中遇到當地狗該怎麼辦?
━━━━━━━━━━━
#預防守則:一開始去不要直闖進去,而是一段一段的慢慢進入。 同時要看地勢決定可以放狗還是不能放狗,避免部分路段突然有衝出在地狗狗引起紛爭。
以防萬一的用品:
【登山杖】 ⚠是為了製造空間,不是拿來打狗!登山時不小心遇到在地棲息流浪犬,可以用來製造一些些聲響提早讓當地狗知道我們來了,在地浪犬可能開始也會自行判斷是否該先離去。
【防狼噴霧】真的到了無法避免的狀況,可以利用防狼噴霧來讓自己脫逃。
【備用牽繩】有些當地狗可能可以利用牽繩牽引,避免雙方危險。
召回自己的狗狗請他暫停勿衝→讓雙方人狗都暫停>人類輕聲安撫當地狗狗>慢慢撤退,並隨時慢慢往後看觀察狀況。
━━━━━━━━━━━
怎麼判斷玩完該收狗了?玩樂需要節制嗎?
━━━━━━━━━━━
年輕狗狗體力和情緒OK的話,電力放超乾關係。但狗狗玩太嗨容易不顧身體疼痛或不想吃飯。另外有些狗狗會因身體過度疲勞、疼痛變得敏感、容易攻擊或回家發生一連串的行為問題也是需要注意的狀況。玩一玩可以上車休息一下,充完電再繼續放些電力,把節奏掌握好有助於讓他玩得開心!
━━━━━━━━━━━
今天的探險有不好的經驗該怎麼辦?
━━━━━━━━━━━
狗狗會記得不好的經驗,甚至會影響到下次出遊的感受。尤其是敏感犬會記得特別清楚。
⚠突然的大聲響驚嚇緊急處理⚠
【還有彈性的微微不開心,仍能情緒回覆】
可以不急著離開,但可以加強好事情的發生作為補償。
【已經嚇破膽的狀況】
可以直接走人!帶狗狗去安全的地方讓他回神過來,再做下一步的決定。一直不離開事發地會讓狗狗的壓力更大,甚至把壓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上面去顯現。❌強迫讓他面對害怕的事情可能會變得習得無助、麻木而看似好轉,但狗狗的心情不會愉悅放鬆和有自信。
狀況糟到不行時,建議直接回家!在控制的狀況下為狗狗的情緒做彌補和補償。讓他好好休息且不要讓他帶著不快樂的記憶睡著。睡前倒數第一二件事必須要是可以笑著睡著的,比較不容易讓不快樂的事情還牢牢記住,但不見得會忘記。
如何營造睡前的美好記憶?
和人類夥伴的良性互動、吃個從沒吃過的大餐等等。
✔ 預防事件的發生勝於彌補事件的發生
✔ 狗狗能力越強,不好的壞事狀況越少
━━━━━━━━━━━
出去玩一定是開心的嗎?
━━━━━━━━━━━
不見得。以上的狀況和旅行安排都是影響狗狗當天出遊是否開心的依據。
【人類的好玩行程V.S狗狗的好玩行程】
👩 打卡、拍照 V.S🐶 閒晃、尿尿、滾滾
👩 買土產、吃美食 🐶 海邊撿死魚、草原滾牛屎
這趟旅程有做到他想要做的事嗎?還是都被人打槍或限制?可以去觀察我們給狗狗的旅程是不是有達成我們想要給狗狗更豐富的活動。
━━━━━━━━━━━
狗狗繫鈴在山裡好嗎??
━━━━━━━━━━━
狗狗如果沒有聲響恐懼的話是沒關係,但對環境狀況來說有好有壞。
好:可以讓浪狗和小動物能知道有狗狗要過來,能離開的會先離開。
壞:許多有領域性的放養家犬會連結到有鈴鐺是有狗會出沒,更容易讓他們辨識狗在哪裡,該從哪裡驅離,目標會更明顯。
━━━━━━━━━━━
狗狗嚇跑了怎麼辦?
━━━━━━━━━━━
最緊急的狀況立刻分散去找,不要留在原地。因為他會跑掉是因為在原地遇到不好的事情,或是有吸引他的事情。遇到任何人類就要告訴他你在找狗,給他看狗狗照片並給他聯絡方式。如果是家庭成員一起出去,可以有一個人回車上等待,因為狗狗會依靠有自己家熟悉的味道物作為返航點。人類盡量不要離開事發點,因為狗狗可能會循著人類夥伴的味道回來,可以請朋友過來支援你。
✔狗狗會怕的東西越多,在驚嚇的時候越不容易被找到。
-------------------------------------------------------------------
以上內容為狗狗行為概論,實際操作仍須依照個體差異做調整
如有任何操作上的疑惑或問題,請尋求專業正向訓練機構協助。
更多內容歡迎至d.i.n.g.o.台灣 線上講座了解更多。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