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抱佛腳—鞭炮恐懼] - DDCT 噴火

 



[臨時抱佛腳——鞭炮恐懼]
再半個月就是過年了,也許有飼主已經開始焦慮放鞭炮這件事了。
除了過年向來是狗狗走失的高峰期:散步時被突然的鞭炮聲嚇到而掙脫逃走;帶狗回老家、走春,狗狗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走失;甚至在家中嚇到不停顫抖、吠叫、自殘、一夜無眠,或者遭到鄰居投訴。
當然,如果才要現在開始講行為訓練,其實已經來不及了,但是,我們能做的事情仍然不少。
雖然也許無法讓狗狗完全不怕,但至少能緩解人狗因為狗狗恐懼鞭炮而造成的諸多痛苦。
一、請行為獸醫師開情緒緩解藥物(一般獸醫也多半有):嚴重的恐懼,其實是可以透過藥物讓狗狗的情緒較為放鬆的。藥物並不是讓狗狗昏睡,而是讓牠能分泌情緒放鬆的內分泌物質,讓神經運作不再那麼敏銳激動,所以牠可以在面對害怕的事情時,不再像從前那麼風聲鶴唳小題大作。
很多人不願意狗狗服用藥物,但是假設過年期間5日內,我們是寧願服用5日的藥物,協助狗狗不自殘、不恐慌,安眠入睡?還是寧願狗狗在這5天內不停吠叫、自殘、連睡覺都睡不好,甚至恐慌到走失呢?
我們可以評估一下優劣、哪邊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然後決定是否服用藥物。服用的頻率及方式,當然遵從醫囑。
二、服用情緒保養品:對於情況沒有那麼嚴重的狗狗,我建議可以在過年開始之前3~5天,就可以開始服用情緒保養品(憂抗、放輕鬆,或者澳維康、汪喵也有出放鬆情緒的保養品,甚至可以到IHERB上挑選超級多的各式寵物情緒放鬆保養品……)。
每隻狗狗對不同的情緒保養品,會有不同的效果,以憂抗來說,有些狗狗吃了會露出天真的憨笑,覺得世界上開滿粉紅小花;但有些狗吃了會像沒酒品的酒鬼超ㄎㄧㄤ,情緒嗨到不行。(但重點是:結果都是讓狗狗覺得更開心了!)
要找出適合的保養品,從過年前就開始吃,讓牠酥茫的心情從過年前鬆到過年後。個人認為甚至可以吃到元宵節,畢竟這段日子時不時就會有人放鞭炮,隨時讓狗狗維持放鬆又開心的情緒,就算被忽然的鞭炮嚇到了一次,也不會一直糾結在恐慌的情緒中、而能儘快恢復。
三、隔音:現在施作隔音窗,如果來得及是最好的,但如果來不及,可以網購隔音泡棉,將家中安靜、且能和家人在一起的一個房間,改裝成隔音室。
若狗狗有熟悉且心愛的籠子,改裝狗屋狗籠為隔音房,是最為方便的,但需注意,籠子是狗狗的安心避風港,所以前提是牠在籠內感到安心,才可採取此一方案,而非將害怕的狗狗關進籠內,眼不見為淨。
或是家中有些許隔音效果,但並不能完全阻隔鞭炮聲,那可以從過年前1~3天,就開始關住窗戶,大聲放音樂。當然前提是狗狗不討厭音樂、也能在音樂下安睡(還有不會被鄰居投訴的聲響程度)。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室內的吵鬧蓋住室外的鞭炮聲,並讓狗狗對吵鬧習以為常。但一定要再度強調,此種做法是在狗狗能在音樂聲中安眠,才可以這樣做。
四、預約安親:安親並非將害怕的狗狗送走、眼不見為淨,而是要選擇狗狗已熟悉、有人全程陪伴、並有隔音設備(讓狗聽不到鞭炮為目的,所以安親班在沒人放鞭炮的地區也可以)的安親班,當作狗狗的避難所。
五、安定背心、耳罩:跟籠內一樣,這些都是好用的工具,但重點是:狗狗喜歡!
除了狗喜歡穿安定背心、戴耳罩外,在平時沒有鞭炮聲,狗狗安心時,就應該不時讓狗佩戴,而不是放了鞭炮才開始慌張幫牠戴好,那只會增加牠的恐慌。安定背心的部份,如果沒有太熱,甚至建議從過年前就一直穿到過年結束。(前提仍是狗狗喜歡穿!)
六、準備極好吃的零食:手作舒肥雞、烘肉乾、水煮牛排……您所能想到、狗狗最愛超愛的極品食物,能準備多少是多少。
要注意的是,若零食(或玩具)的等級不足,有可能因為零食跟鞭炮同時出現,反而讓狗對零食造成負面印象、零食會變得不管用,狗變得不吃零食、讓我們能運用的工具又變少了。
所以我們要做的應該是:
1、提高零食等級:如果狗狗怕的程度越嚴重,提供的零食就是越好吃越好,山珍海味全出場也不為過。
2、降低狗狗的恐懼或敏感程度:回到第一、二項的建議,服用情緒鎮靜藥物或保養品。
不過仍要要強調,餵食仍應住意份量及狗狗身體健康的問題。過油易導致胰臟炎,有肝腎疾病則不宜攝取過多蛋白質,甚至健康的狗狗吃太多零食也會烙賽、或有肥胖的問題。所以,除了零食要切極小極小塊,一咪咪去餵食,若狗狗喜歡玩具,也可玩具、零食混搭,減少零食總攝取量。
七、好好的安撫、正確的安撫:鞭炮響了,狗狗嚇得四處逃竄、或縮在角落發抖漏尿、不停鬼哭神嚎,切忌主人也很慌亂。
現在可以開始設想狗狗害怕時,你家的安撫SOP。
逃竄的狗,我要怎麼安定且有自信的讓狗狗停住、讓我接近、或是注意到我手上的零食?
我該如何展現穩定不驚慌的行動及表情?
我的安撫是要用食物、玩具(玩具建議使用狗狗能平靜思考的嗅聞型玩具、破解型玩具,而非讓狗激動的拔河、拾回……),還是撫摸、口語?
我該如何用食物、玩具、口語、安撫,才能讓狗平靜下來?
一般說來,急促且激動的安撫(比如創造歡快的氣氛),會得到一隻過於激動的狗(但有些狗一激動就開心、就忘記害怕的事了,所以要看每隻狗的個性,決定安撫的方式);而平穩輕柔的口語或撫摸,則可以得到一隻較為平靜的狗。
從現在就可以試試,你的狗適合怎樣的方式?嚇到不行時,你的安撫流程是什麼?
我知道很多訓練師都說:狗害怕時不能安撫牠,因為會增強牠害怕的行為。
但是,害怕這件事,其實不會因為安撫,而變得更害怕。(想一想,你怕小強,會因為有人在旁邊安慰你、幫你打小強,而讓你感到更害怕嗎?)
安撫反而能提供害怕時狗狗必要的安全感,減輕孤立無援的無助感。
至於增強行為一說,的確會有。比如,狗嚇到吠叫—>得到主人關注,的確是在增強狗吠叫的行為。但冷靜想想,若狗已經可以冷靜思考:我吠叫就能得到關注,是不是表示,狗已經沒有怕到無法思考、甚至懂得操控主人了?更甚者,是否平日關注不夠,狗才會想以怕得吠叫這件事,來得到關注?這都是可以去思考的方向。
===============
無論是恐雷、還是怕鞭炮,個人認為,最重要在於日常生活中,人犬信賴關係的培養。它是一點一滴累積的,而不是在鞭炮響起的那一瞬間或前二天才跟狗子說:主人給你靠哦~~你要相信我會保護你哦~~不要怕哦~~有零食哦~~
狗狗有著穩定安心的生活模式,極度信賴主人、環境、自身能力,牠也許會被生活中忽然的聲響、沒見過的異物嚇到一下,但很快就能恢復正常作息,不再糾結或有過激反應。
但這真的不是靠短短十天半個月就能獲得的,也不是一放鞭炮就給零食那麼容易就可以訓練完成的。
今年來不及訓練了,沒關係。但狗狗的人生還很長,還有打雷、還有放煙火,我們的環境有太多事情,會讓部份狗狗天天都嚇到嫑嫑的。
每天生活在恐慌中對狗狗的身心都是一種殘害。
今年來不及,我還是希望,過完年後,有恐雷/鞭炮/anything的狗狗,能好好地找一名優秀的訓練師,解決這個讓牠們心神不安的問題,讓人狗的生活都能更輕鬆快樂。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