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狗狗社交的一些觀念

  


又進步了~難道是來陪讀的小助教咻咻太漂亮,所以奧迪也變小紳士啦😘😘
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觀念
1. 教會狗狗能放能收,是情緒控制,也是社交能力的關鍵
2. 要讓狗狗從小接觸不同年齡、不同體型、不同長相、不同個性、不同表達方法的狗,社交技巧的資料庫才會豐富
3.要讓狗狗學會在各種不同場合下跟他狗共處,而不是到遛狗區就一定要玩瘋、看到狗就一定要過去互動、碰到狗就一定要引起對方反應,學會保持距離交錯而過是重要技能
4. 狗狗彼此去注意對方反應而調整自己行為,這樣叫做有彈性的互動,就算激烈點,只要維持這個原則就還可以再觀察。但若狗狗是單方面的一昧行動,不在意對方想不想繼續、對方是否已不舒服,那麼哪怕狗狗看起來是興奮、想玩,都有可能演變為霸凌、玩別狗為樂,更可能因情緒過度高漲而容易變成生氣。主人隨時要準備好介入。
5. 若狗狗被欺負、被玩,看起來已經沒有意願互動、想逃跑、想反抗,主人一定要介入協助。等到狗狗已經反擊、互相吵起來、或是嚇壞了才過去,往往已經留下極度負面的印象,會影響之後狗狗社交的意願及表現。如果不注意,被逼到極限的溫和狗常變成最兇的狗;而本來就容易被撩起來的狗狗則容易變得好鬥。
對狗社會化的重建,是我們擅長的課程之一,而重建過程中,不是只有狗狗要學習,主人更要補修以往沒注意到的觀察細節、以往沒小心管理適當的場合及環境、以往沒即時補位的支援、以往無力介入的先行引導與主導局勢…一步一步從保護、修復、增加能力、再獲得更多機會與自由。越快補修完這些“學分”的主人,狗狗進步得就越快。
然後,上週末有聽 “狗語課”講座的朋友,看到下面的照片一定很興奮吧(?老酥喜歡的梗怪怪的嗎…)真是很好的教材呢,我們人並沒有刻意要做什麼不對的事情,但是狗狗也有自己在意的點、自己舒適的狀態,所以透過肢體語言,他們會告訴我們感受如何。用心觀察跟解讀,用人類的行為來去回應狗狗的表達,人狗關係會更加融洽喔!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