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過往習慣對於主人離開後狗狗負面情緒的影響

  #談過往習慣對於主人離開後狗狗負面情緒的影響

#大坑週
 
在我們無數「主人說狗狗有分離焦慮」而來上學的案例裡面,有大部分的狗狗其實很容易改善,這類狗狗的特色是:因為以前都沒自己在家過,要不是隨時有人在、都會被帶出門,不然就是都有他的狗狗手足陪伴(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但感情要不錯)。

這邊提醒一下,很容易並不一定是很快的意思,而是因為原因很簡單、沒有什麼重大負面經驗,所以基本上只跟狗狗目前生活的情境如何、主人能進行多少練習有關係,通常前段班都在一個月內成功讓狗狗可待在家8小時(在客廳、或夠大的房間/圍欄,不是關籠關到狗放棄喔!但可以的話狗不要看家那麼久比較好啦!) 均標是1~3個月,總之,越認真的主人、越好練習的環境,那就會進度很快。
 
這種類型的狗兒,做法的程序是:

1. 訓練師會先確認狗狗的社會化、日常作息、休息與活動的空間、主人出門後狗狗的反應強度與情緒曲線。對了,要有監視器,才能知道狗狗自己在家時,他反應有多強(此類型通常是叫10分鐘之內)、用什麼方法宣洩情緒(破壞、踱步、排泄、尋找主人氣味、試探性吠叫、抓門都很常見,能吃東西會很棒,不吃也算常態)、會不會消退(可能每隔一段時間會再發作一次)、會被什麼再觸發(下班時間、鄰居聲音、自己在家多久了...等)。
 
2. 把吃飯、運動、互動陪伴、主人匆忙要出門等事情放在正確的時間、給予充足的緩衝。早上既不陪狗也不遛狗,一起床就趕著上班的話,光是那急忙的情緒就會影響狗狗,導致狗狗難以冷靜看待。
 
3. 教導狗狗有用且可被接受的舒壓管道,如:玩抗憂鬱玩具、到床上睡覺,有的狗狗必須先從有人在時開始練習看另一個人離去。從需要人引導→人在旁邊看著→留守的人也離開。
 
4. 練習狗狗可跟主人在不同空間,不要急著出門,先從家裡頭不同房間開始練起。搭配3一起進行。
 
執行中,當然每家狗狗都會有需要再做調整與加強的地方,大概要注意的包括:
 
1. 每一回練習,哪怕是離開一分鐘就回來,也不要在單次累積太多離開的時間,狗狗的忍耐度有限,很有可能前三次可以,第四次就覺得煩或詭異了。舉個例子,錯誤練習:出去1分-回來待1分-出1-回1-出2-回1-出2-回1-出3-回1……。正確做法: 出1-回5-出1-回5-出3-回10-出3-回15-出5-結束練習。 如果狗狗適應良好,下回練習可從出3分鐘開始。

2. 在每一階層的難度,必須是狗狗表現得夠放鬆安定,才往下一個難度提升,不要狗勉勉強強捱過就馬上進階。

3. 要計算當天狗狗的身心狀態之承受度,還有外在干擾來設定每次難度。也不要為了練習而犧牲狗狗互動、外出、吃飯等日常重要行程。

這一種「因過往缺乏獨處經驗,導致主人離開後就很難受」類型的狗狗,多多少少也可能合併一些其實不大好的飼育習慣,會增加訓練的難度。在這邊想指出來兩個常見的,讓大家參考一下:
 
1. 會利用籠子、小房間、陽台、廁所等封閉空間或綁繩,去處罰狗狗,而沒有增強過這些事物對狗來說的好感度。如果想要狗獨自在家時,可以在某個限制的範圍內安心休息,那絕對不要先把這些地方,或有封閉性感覺的空間,變成讓狗緊張、不安、委屈、擔憂的監獄。負面經驗不只是來自在那個場所打或罵狗,長時間關他導致他焦慮不安也是、狗是因為害怕而躲進去的、總是運用籠子帶狗去他討厭的地方也都算喔。
 
2. 狗狗學會要求吠叫,而主人平常習慣於回應要求吠叫。要求吠叫指的是狗狗用吠叫的方法,讓主人提供給他想要的事情,如:食物、關注、玩具、外出、進房、開門、主人動作加速...等。回應狗狗吠叫,好處是建立了情感、互動的管道之一,但壞處是,如果狗狗沒有學會「識時務被拒絕而具備冷靜下來的彈性」,而是從來都習慣叫到主人動為止,那在訓練獨處時,狗狗就非常容易出現吠叫的行為,更糟的是,要求吠叫會轉成挫折吠叫、情緒激動不知道自己在叫啥的叫...不只吵鬧,狗狗也會處在極大的壓力之下,因為這個溝通管道不管用了,無助又生氣又緊張。關於要求吠叫,這幾天再貼舊文給大家多了解。
 
狗狗跟人一起的生活,不可能永遠不改變、也很難總是以狗為中心。所以,在飼養、教育狗狗的時候,我們主張以「一起過一生」為目的,有些能力、有些規則,會從小就去訂立,狗狗是能夠不斷學習的,而身為家長、主人的責任,就是不要教壞他才又要他改,要滿足他的需求、尊重他的個性特質,但也要在他的能力許可下,用引導與獎勵,逐漸培養他的抗壓性,這樣我們才能達到「一起好好過一生」的最高境界。

#談談你以為的分離焦慮
#要求吠叫 #人狗關係
#教獨處自處沒寫過但很重要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