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矯正護食嗎? - DDCT 噴火

 



[需要矯正護食嗎?]

我想,每個人針對這個問題,應該都已有既定答案。
以下便來釐清護食問題的脈絡,協助各位思考:我的答案是最好的方式嗎?有沒有更佳的解答?我的狗最適合採取哪種應對方法呢?

護食,一般在行為中,我們會將其歸類為"護資源"的一種。
資源,舉凡食物、玩具、睡窩、主人、相處時光、空間、甚至其他同伴(比如自己的孩子、同住的狗、貓、人,甚或是被牠認定為同伴的其他動物)……皆可成為護資源的標的,只要是這隻狗狗重視的東西。
當然,對每隻狗而言,重要的東西不盡相同,會護食的狗未必會護玩具護主人,護主人的狗也未必會護睡窩護其他同伴,但是,一般而言,若以錯誤的方式矯正狗狗護資源,多半會使得情況更為嚴重、甚至讓原本不會保護的標的,也擴大成為牠護資源的目標。
為使議題單純化,本文先簡化為僅討論護食問題。

在回答本文的問題:需要矯正護食嗎?這個問題前,我想先探討會讓狗狗護食的原因。
一般而言,大致有以下幾種狀況,會造成狗狗的護食:
1、資源貧瘠:
食物過於好吃、稀有、或極度缺乏,都有可能造成護食。
2、無安全感:
進食時常被打擾、試探、或者剝奪,無論是剝奪食物、時間、或空間。
3、創傷經驗:
曾於進食、啃咬時被搶奪、驚嚇、或是處罰。
4、壓力過大:
長期無法安心進食、身體處於不舒服的狀態、甚至其他基本需求的不滿足(比如免於恐懼的需求、得以紓壓的需求),演變成護食問題。
造成每隻狗護食的原因不盡相同,幾個原因加疊也很常見,所以需不需要矯正、要用什麼方式矯正,當然不盡相同。

若以非常簡單的分類來講,
資源貧瘠的狗狗,我們要做的是滿足牠的需求、及做好環境管理;
沒安全感的狗狗,要做的是別再打擾牠、給予安全感及信任感;
有創傷經驗的狗,可以透過減敏反制約讓牠慢慢淡化不良經驗的影響;
而壓力過大的狗狗,則是根本不該針對護食問題,而是追蹤源頭、解決牠的壓力源、及創造牠的紓壓管道。
但是,實際狀況永遠不會那麼簡單。

除了上述護食原因有可能是複式的,以實際操作而言,若給予(獎勵)的時機不對,反而有可能變成增強狗的護食行為。
比如因資源缺乏而護食的狗,牠一護食皺鼻、你就再丟一塊牛排給牠,這其實是在鼓勵牠繼續護食。
而若牠皺鼻、你為了不要正增強牠皺鼻護食的行為,反而更逼近牠,在學習理論中這是正處罰皺鼻行為沒錯(若光以理論而言,的確會減少狗皺鼻的機率),但是,有可能牠就不皺鼻、而直接開咬了。
失敗的護食矯正訓練流程,大致會是這樣:
1、人靠近—>狗皺鼻—>狗得到牛排:正增強(增加皺鼻行為)
  人靠近—>狗皺鼻—>人遠離:負增強(增加皺鼻行為)
2、人靠近—>狗皺鼻—>人更逼近:正處罰(減少皺鼻行為)
  人逼近—>狗開咬—>人嚇退:負增強(增加開咬行為)
所以,一定有人會問:狗狗皺鼻時我既不能獎勵、也不能離開、當然更不能逼近牠揍牠,無論怎樣都是增強狗的皺鼻護食,那我到底要怎麼訓練?
我的想法是:第一、皺鼻總比開咬來得好。第二、除了當下的環境管理,訓練永遠強調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追根究底正本清源,而不是專注在末端的"護食問題"上。

而我若只做環境管理,比如狗會護食,我就在牠吃飯時遠離牠、絕不搶牠東西、絕不打擾牠,然後再也不去處理護食問題呢?
我認為這個方法是可以辦到的。比如影片中的咩咩,牠幼年時對需要啃咬的食物、尤其是棍狀物嚴重護食,不要說碰到牠的食物了,根本連站那麼近拍影片都不可能。
除了滿足牠的需求、增加牠的安全感信賴感,我透過嚴苛的執行環境管理,不再給予任何需啃咬的食物、即使吃一般食物我也離八百里遠,再輔以轉移注意力大法、有剝奪必有極大補償,並積極做嘴勁控制訓練、放下東西的指令訓練,而完全沒有針對護食做任何訓練(比如慢慢靠近做減敏),有一天,牠就不再護食了。
啃咬時可以讓我在旁邊、我可以摸摸牠、摸摸食物、甚至把牠正啃得開心的鹿腿骨拿走。

但是!!!最重要的是這個但是!
如最前面所說,造成狗狗會護食的原因不止一種。若牠是因為身體狀況、重大創傷而造成的護食,不再去碰觸牠創傷踩牠的雷,有可能慢慢就變得不護食了、當然也有可能護食依舊。
並且,即使有機會慢慢就變得不護食了,在這段慢慢自癒的時間裏,一方面狗狗便是承受著"吃飯時我不准別人接近"的壓力;另一方面,飼主真的能做到100%的環境管理嗎?
我的家人會不會食物剛好掉在狗旁邊呢?散步時狗會不會剛好撿到有害的食物呢?狗友會不會剛好在玩排排坐吃菓菓呢?路人、或者是兒童,真的能好好遵守我訂下的吃飯時的規矩嗎?(遠離、不打擾)
在自癒期的每一次環境管理失誤、就增強了一次狗狗的護食行為,然後使得自癒期更長、或情況更嚴重。

我個人認為,站在負責任的立場,理應不能將問題單純化:護食就一定是牠吃不飽、吃飯時被人鬧。
護食問題應該是在狗狗護食前時,就去預防、去理解、去管理的問題,而不是實際護食後才來訓練。
狗狗在護食的當下不能獎勵不能處罰,但如果只是不會傷害到人及狗的肢體語言(比如皺鼻),我寧願它是被獎勵到,而不是被處罰。
當然更不能把結論丟給狗,讓牠慢慢自己處理、自己消化、自己理解,然後期待牠能找到一個人類會樂見的解答。
我們不能將出現護食行為這個結果去脈絡化,只針對結果去矯正、或不矯正,而不去慢慢追本溯源,釐清一開始、以及中間我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而導致今天的結果。

護食其實是冰山一角,真正大的問題反而是潛藏在水面下。

如果您的狗狗護食,需要矯正嗎?我想大家心裏已經有了答案。不知道看完這篇文章,有沒有新的想法呢?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