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 訓練 = 有效率的進步

 



【管理 + 訓練 = 有效率的進步】

老師,我狗要怎樣才會學會遠距招回?
答:
一直牽短是學不會的。因為沒機會練習。
都不牽他也是學不會的。因為太多機會學壞。(不回來=可以偷吃、玩更久、逃避討厭事情=增強了不回來的行為)

狗狗無法回應主人的引導與獎勵時,以管理為優先。狗狗有能力可以配合、周遭變因可管控時,以讓狗狗有機會練習為優先。這樣子的搭配,狗狗才會越來進步、越來能在複雜狀況下跟主人合作。

比方說:
1. 幼犬還不會定點上廁所,那應該限制活動範圍,但在設定的範圍中,提供很多練習的機會、大量獎勵。而當他認定點的能力提升後,隨之增加可活動的自由空間、減少主人緊迫盯人催尿的輔助。

2. 狗狗還聽不懂放開嘴裡東西、還無法抗拒干擾而回到主人身邊時,就不該讓他有機會偷到家裡東西或路邊東西。

從玩具、中性的物品開始教狗狗放開嘴裡東西;練習各種食物或誘惑物的交換;身體減敏讓狗狗能願意被扳開嘴;設計情境教導招回;散步規矩的提升;…………多管齊下的去培養各種能力,就能依據狗狗能力來決定可以在何時、何地、何種程度的監督下給狗狗自由。

3. 如果狗狗還很怕某事物,那不能在練習減敏的同時,又時常讓他經歷負面事件,否則減敏的成果很容易被破壞。

比如說邊練剪指甲、邊讓狗狗被剪到流血;邊練習聲音減敏邊讓他處於被打雷鞭炮門外聲響驚擾的生活;邊練習對狗社交但老是帶去狗公園可能會被霸凌;邊練習對人社交邊被家人欺負……

管理的層面不只是環境,還包括:時間、對象、刺激干擾強度、互動內容(事件)。一定要建立起狗狗新的應對機制,來去替代過往的習慣,才放寬管理,否則訓練的效率是很不好的。

狗狗有多少能力,才給予多少自由,不是先放任狗狗,當他做錯了不但不教他,反而還開始剝奪他的自由,這樣狗狗才會越來越挫折。請記得,給予自由的相對面就是較高的風險,人和狗狗有對應的能力嗎?弄壞了修得回來嗎?還是是一種賭博心態,搞砸了再說呢?承受孤單/驚嚇/被討厭…後果的狗狗是無辜的!

此外,千萬別忘記,就算是在高度管理的狀態,也必須要滿足狗狗基本的需求:營養及醫療、免於威脅恐懼、紓壓、運用感官、社交。如:幼犬的圍欄內要有可吃喝可破壞可休息可讓主人進來互動、就算尿錯了也無妨的設定、每天該動該玩該陪的時間都要夠;不能放繩但也要滿足運動嗅聞搜集資訊紓壓陪伴等外出應得的好處、缺的要想其他活動/措施予以補償…,生活品質夠好,狗狗才能安心的學習並進步

當然,又管理又滿足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情,能想到的方法、能切入的點不多,所以訓練師會盡量理解狗狗的生活與行為,幫助主人找出解決的途徑,同時也教導主人如何訓練、提升狗狗能力。目的就是邁向更自由、更多選擇、更輕鬆快樂的生活。

不管理不對、只管理而造成需求不滿足也不對、純管理有滿足但不想提升能力則沒有對錯,只是當無法管理或滿足時,能變通的選項很少,人狗會變得很辛苦。擅長管理也擅長增強能力,收放自如的同時也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繼續成長,這是我們追求的訓練哲學。跟大家分享~

當事狗:視其收訊範圍及硬體是否過熱來決定可給予多少自由的黑狗.看吉普車想追ing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