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收容所的膽小狗、緊張狗我們可以做什麼?

  



在協助收容所改善生活品質的教學中,時常被問到:「很想要幫助抗拒出籠的膽小狗、緊張狗,可是他們不願意被帶出籠、出來了也很緊張,沒有想像中放風輕鬆了的感覺,那我們可以做什麼?」

這個問題前幾天我請教了板橋收容所志工隊的夥伴。板收志工隊的編制非常井然有序,也能維持常態性的服務,認識他們數年以來,不斷地看到他們的努力及狗狗們的進步。以下跟大家分享:

Ping說:
其實我看到這一路上 大家陪伴的害羞狗 慢慢敞開心房主要需要... 固定的志工陪伴固定的狗 會讓害羞狗比較安心.. 陪伴的頻率要高....至少每周固定陪伴一次 很重要...

Raymond說:
我覺得陪伴的目的是什麼要先搞清楚,如果人本身對狗來說就是一個壓力來源,那麼應該要先解決的是讓狗不那麼怕人,而不是急著想讓狗狗出去外面。就像老師說的,對於後面帶狗狗散步會遇到的事情,都要讓狗狗習慣或可以接受了,才有辦法達成,比如在收容所要散步,就會遇到牽繩適應、跟人相處的問題,這些都可以透過一次一次的陪伴,慢慢練習。
應該針對不同狗狗的狀態,給予不同的進度,盡量維持每一次的互動過程都是美好的,這樣狗跟志工間的信任關係比較能夠建立起來。

Irene說:
同意不同狗狗狀態給予不同進度。先建立跟固定志工的關係,安排好讓他有安全感的路線(人狗少、有室友隨行),盡量讓狗狗有自己的選擇(出來或逃回籠都沒關係)一步步建立信心,才能得到屬於他經驗值。

———————
建立信任關係
要長期要穩定
每隻狗狀態不同,適合的安排不同

有機會我也希望能促成各收容所志工的交流大會,大家一起努力,分享各種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一定可以進步得更快!

最後~關心浪犬/收容議題的朋友,各地許多收容所都有在招收志工,捲起袖子花上半天時間,真的很有意義,行動吧💪💪💪

圖:板收劉雯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