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熱衰竭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中暑,熱衰竭
一進入五月就熱到不像話,小編住在屏東,體感溫度高達38~40度。一關冷氣就像中暑,一出門就像發燒( 不 誇 張 )
除了人怕中暑,也怕毛孩有熱衰竭的問題。臨床症狀這邊就不講惹(可以自行估狗),小編認為更重要的是,我們該怎麼幫他們?
*首先,狗兒體溫介於38~39度,平常就要知道他們「摸」起來的溫度,才能在緊要關頭做判斷。
*如果疑似中暑、熱衰竭的情況:39.5~42度
⭕️陰涼處休息,開不過冷的冷氣,開電扇,濕毛巾披在身上,直腸灌洗(冷水浣腸),泡冷水,吸氧(if 你家有氧氣機),補充水分(不要灌,願意喝才給),送醫
不用酒精,不用任何冰水來降溫!因為過低的溫度會讓血管收縮,使降溫效率更差,延緩搶救時間!
*比當下處置更重要的事–預防
高溫不出門
善加利用涼感衣,涼感巾
選用較通風的運輸包
適時在毛孩身上灑水
長毛狗適度打薄剃短
不要把毛孩留在沒冷氣的車上
發現不對勁就趕快送醫
*熱衰竭非常容易出現在短吻犬(ex法鬥英鬥巴哥拳師西施)。短吻犬上呼吸道結構很『擁擠』,容易造成呼吸困難,不易散熱。小編遇過一隻西施犬在運輸包中,因熱衰竭而過世,送來時已經休克,體溫42度。即便是再通風的運輸袋,還是要考量到毛孩整體狀況(環境,情緒,身體評估);那隻狗狗有部分原因是太緊張+第一次坐火車,諸多原因導致才離開的。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