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懷生社演講 狗狗的壓力徵兆與轉移行為 - 學員分享

文章轉載自: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065854490104194&id=100000390203467&__xts__%5B0%5D=68.ARDEL8B4pasqeC9e4P-UU68GAkRS5VLLpIGpfXIxiVDg4Qviqiv6LNIzlfvjuREbYmq0Dkuy3nh3blWziQmOolazq3hG9D2dwJn_3i7TMGFXGiKhySuiGVHekwntE3uizsmj_9zgVtmDnjRTdToYfRK6XaU9PaWliezBf0DjYyEmHoUUiWgIVNcvqICXeIa6zAfVDSaQn9hLlLsB1B7HSbX6Lo9dzsYze-b9bRkIq0N04FJyE1vSs79hY1yyCNdEJJ8SRwf6on2Zu9NfM90lez_in9rerevbefwoeCHMegKfwbHeudReb-yj6F0sQpHMI9q3dQE746Ue6OGlvNhNlleISg&__tn__=H-R

【講座反思】20200521
Dingo_牛奶爸-狗狗的壓力徵兆與轉移行為
key takeaways:
1)狗狗翻肚不一定代表他很放鬆,不要輕易地伸出鹹豬手,要觀察其他細微的動作變化。
2)狗狗在壓力大時也會有「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發生,在這種狀態下很容易擦槍走火。
-
這次的講座講的主題是關於如何透過狗狗的外顯行為來推斷他的狀態,著重於與壓力相關的行為。
😺狗狗的壓力來源大致可分為兩個:本能與需求。
本能像是:繁殖、避難、捕食等;
需求則像是:社交、運用感官能力等。
可以從這兩個面向去思考狗狗目前是否可能面臨一些壓力情境。
😽翻肚行為:
也談到許多狗狗行為背後可能的原因,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翻肚了。我以前認為翻肚是指狗狗很信任這個環境與跟牠互動的人,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是可以像是搓湯圓那樣觸摸狗狗心中最軟的一塊(?)。
但講師提到翻肚是一種「轉移行為」,轉移行為是指狗狗遭遇壓力時發生完全不相關的動作。所以當狗狗翻肚時並不一定是十分放鬆的,可能當你蹲下去摸牠的時候,被狠狠反咬一口,然後大罵這隻狗太卑壁了吧!!
🙀那該怎麼做呢?
講師建議,可以觀察狗狗其他細部的動作來判斷。
如果他的四肢僵硬,眼睛直直盯著你然後靜止,那很有可能牠是有感受到一些壓力的。大家可以回想過去跟狗狗相處的經驗,如果面對的是一隻熟悉的狗,當他想跟你互動的時候牠可能會走路一直扭、尾巴一直搖、頭一直晃,近似嗑藥狀態(?)當然每隻狗狗的反應都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狗狗受到極大壓力時,只會出現少數溝通訊號,大多為本能的反射反應。反之,當牠感到放心、或是輕鬆時,動作會較多也較大。
😾反覆行為:
另外講師也提到狗狗在遭遇壓力時可能會出現反覆行為。可能重複繞圈、坐下或是使出之前學會的本領,但不斷的替換。這可能表示他現在「腦袋一片空白」,他沒有在思考下一步要幹嘛,這其實是很容易擦槍走火的時刻。所以當他出現這個行為時,自己也需要更警覺,可能緩緩地、小動作的離開現場,或者給予能安定牠情緒的刺激物。
後記:
恰巧這與我之前執行的一個UX研究專題有蠻大的關聯(感謝當年指導我們的 Yin Peng Ellen Chen 廖冠豪 (Kuan-Hao Liao) !!!)。那時我們針對「零安樂死政策下動物收容所爆量的問題」為出發點去尋找可能的解法。後來經過一些實地研究與訪談分析,我們以減少棄養量為切入點。而其中關注的重點之一就是「飼主無法正確解讀寵物的問題行為」。的確,如果沒有接觸一些關於動物行為的知識,就無法得知這些看似友善的行為其實是壓力下的產物,進而衍生後續的棄養與不當管教等。礙於篇幅限制在此僅簡單描述,對於這個議題有興趣可以找我聊聊😀我很樂意XD
想當年讀大學時也有藉由社團名義請 Dingo (D.I.N.G.O. 台灣) 的講師,他們真的是很棒的團體,除了有提供寵物的行為訓練外,也讓學生社團能在校園提供專業的與動物相處的知識。
最後感謝 清華大學關懷生命社 (清大懷生社) 舉辦的講座!
(20200522補充)
P.S.我非純然狗派,所以在文中穿插貓咪Emoji平衡一下😜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