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D上學史:社會化的再建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AROD上學史:社會化的再建
幼犬社會化我們留到以後再說,但概念很雷同,這次先說說成犬的。幼犬學習能力像海綿,成犬像菜瓜布(大誤);意思是前者吸收快也學壞很快,後者行為反應大多定型。但肯花一點時間改變,會給您不同的驚喜。
Arod在一歲半後才開始上課,已經過了所謂社會化黃金時期(四個月大前),還記得帶去諮詢時Rara壓力大爆炸,搞得人狗都很挫折,才覺得事態嚴重了。
(偷偷說,當時小編自不量力的帶狗騎車去,結果在半途摔車,這也是當初沒有跟老蘇坦承的壓力源之一😆
Rara當時對人對狗在方圓10公尺內的人都會過度激動(人被嚇到會爆氣狂罵髒話那種),伴隨各種牽繩及情緒挫折,還有需求匱乏,剛開始的重建之路真的很辛苦。
首先,了解『需求及本能』,從有能力的部分著手。Ex當時的Rara沒有足夠放風時間,原因是人怕他亂咬東西,調整作息後,反而發現不鍊著的時間愈長,狗兒情緒其實愈好,也跟家人的感情更快的建立。
再者,『學習』處理刺激,透過好經驗的累積,調整適當情緒。Ex 對於陌生人的前來互動,他會緊張又有興趣,抓停損點就很重要,人離開的挫折,後續補償等。另外,也可用狗兒學習過的模式來調整,Ex有刻意教狗兒摸摸指令,當不受控的路人想摸Rara時,小編會馬上告訴他要被摸了,同時給予獎勵。
最後,透過『環境管理』來提升狗兒能力。Ex為了讓狗兒對刺激的情緒反應降低到可以處理的範疇,小編當時選擇在清晨5點及半夜1點散步,可以較自由的探索,人狗刺激的出現主人也比較能掌握;後續也有循序漸進調整時段。
主人也要跟毛孩建立『信賴關係』,要能觀察不同情境下的情緒及反應,緊張時安撫,猶疑不定又想嘗試時給予鼓勵。
上述還得考量到不同個體不同反應,但大方向可以試著調整;Rara在3.4歲時帶去散步,路人不覺得他是隻有行為問題的狗,雖然在特殊情境下還是會緊張害怕;現在已經9歲了,小編可以很放心的請同學來家裡帶他去散步,也可以讓他去同學家外宿,還可以邀請狗朋友來家裡玩。真的不要放棄每隻狗兒,都有改變的機會!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