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X光的 居家練習 - DDCT 江江

拍X光的 居家練習


*本篇文章僅是個人經驗分享,用訓練角度教學「協助動物在獸醫院可以更自在」,可供閱讀者參考,不代表任何獸醫師或是獸醫院的操作;每位醫師的做法、目的、習慣都不同,建議事前詢問您信任的醫師,找到最合適您家毛孩的方式。
影像診斷,這邊主要針對X ray的拍攝做範例;同樣的掃超音波也是類似的練習方式。
首先,了解拍當下的狀況:
1.動物狀態:空腹佳,產生較少的疊影(尤其是拍腹腔照),也較容易拍出具有臨床診斷價值的影像。
2.醫事人員:通常是醫師或獸助,若飼主操作能力ok,可以協助。
3.拍攝張數:視部位而定,通常2~4張不等,姿勢維持2~5秒。
4.擺位姿勢:大多側照或是仰躺照,大部分的保定是讓狗兒從站或趴,同時抓手腳,靠著人倒下。
5.動物被碰觸範圍:通常會左手抓前肢,右手抓後肢,各往前往後拉(重要!標準姿勢下才能得到具有診斷價值的照片),有點類似狗兒躺在地上伸懶腰的姿勢。
再者,分析拍的過程,了解哪些是您家毛孩不熟悉的,從居家練習開始,才類化(先前的類似經驗應用在新的情境中)到醫院實作。
1.可以被翻、側躺
-指令:裝死,躺著
-練習摸摸:軟爛的被摸,可以被摸到睡著,摸到翻肚
2.維持:
-延長時間:可以用等、放零食在前方誘導
-許可概念:解除指令後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ex零食、撫摸)
-好乖的延長概念:維持現在的動作
3.抱狗上檯面:方式可以很多元(抱的行為分析就不再多贅述)
-抱上檯面,再側躺翻狗
-抱上檯面,再用指令讓狗躺著
-直接嬰兒抱上檯:平時可以練習這樣抱著撒嬌
4.僵直,較不自然的姿勢:為了能精準判讀,必須施力將脊椎拉直、四肢遠離胸腔或腹腔(如留言所示),往往也讓動物肢體變得緊繃,建議要練到四肢可自由擺佈。
-減敏:從碰觸四肢延伸到稍微施力、移動
-撒嬌、玩耍時:在人狗比較放鬆的情形碰觸,但要注意肢體語言及壓力
5.其他輔助:
-情緒輔助用品
-建立舒適感:可以使用專門的軟墊,或是詢問獸醫師可否自備使狗兒安心的墊子
-與毛孩建立充足信任感的主人:練到怎麼翻都可以,怎麼躺都安心
-溝通:與獸醫獸助表達您家狗兒的需求,若是緊張狗兒,短時間內無法練到任由擺佈,也可以使用輕度鎮靜,或是在有麻醉狀態(ex洗牙)時一起拍起來;飼主協助拍攝(ex穿鉛衣保定)也是很好的選擇。
最後,適時的安撫、獎勵都對狗兒有莫大的幫助,也要知道壓力的極限,適時中斷;練習的模式融入生活尤佳,因為側躺或是仰躺需要比較放鬆、安心的情境。就小編的慘痛經驗,若是沒有經過先前練習,動物多呈現『關機狀態』,有些會噴肛門線、過度緊張咬人,也有變成對「被抱&被碰手腳」的經驗大扣分等。
針對內文的操作有疑惑,或是您家毛孩有特殊需求者,請向專業的訓練師協助唷😃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