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挑食,可能真的不是挑食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你以為的挑食,可能真的不是挑食


小編家的卡莉曾發生兩次挑食,起因都有相關。
*第一次:在密閉空間被嚇到,後續把食物跟恐懼感做連結。
某一年的暑假,台北午後雷陣雨頻繁,恰巧小編房間某面牆都是窗戶,卡莉在房間睡覺疑似被雷聲嚇醒(平常不怕打雷的,突然睡夢中被亮醒嚇醒那種),想逃竄但房門關起來,嚇到加上出不去的焦慮反覆累積;那陣子只要是疑似要下雨或是下午獨自待在某個空間,就會出現很焦慮的情形:抓門、過度黏人、很怕被放在某個獨立空間,甚至連籠子都不願意進去。
確認過身體狀況都ok(口腔狀況),事後重新練習籠內訓練,發現對食物有些兒排斥,即便進籠子也不願意吃,吃飯會表現很想吃,但看到飼料又沒啥食慾,邊吃邊觀察人的動靜。
回追溯源,推測是『莫名的恐懼』(她自己也不知道在怕什麼),加上食物可能會有「被騙」的疑慮,讓她在家中的安全感消失(安全感沒被滿足)。
解決方式:
1.找回食慾:撤換掉目前的飼料(氣味,味覺,口感也會連結),先以願意吃為主(後來是從鮮食開始調整),餵食地點也改在非密閉空間,且不強迫餵食,少量多餐;也可讓狗散步後體力消耗再吃。
2.轉換環境,打破與舊空間的連結:這個部分剛好很湊巧,事發後兩週被帶下去屏東住,新的刺激,新的環境,完全脫離原有的作息與連結;同樣概念可以放去安親住宿幾天,或是朋友代養等概念。
*第二次:匆促餵食,導致食物與離別做連結。
去年某個長假,卡莉被暫時放回去台北,那時的照顧者會把外出上次廁所及放飯趕在15分鐘內完成,人就出門了。連續3~4天後,就出現離別的挑食,食物的出現變的很複雜,吃了好像人會離開,不吃後又吐胃酸讓食慾變更差了,那時連好幾百塊的主食罐都不願意吃。這種倉促處理或是以為可以讓狗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其實他們會倍感壓力。
解決方式:重新調整作息。其實要改變的就是人的處理,盡量讓作息都穩定規律;把放飯時間提早,但不逼迫狗狗要馬上吃完(怕護食狀況出現,會先收起來稍後再給新的),且不盯不強迫不責罵吃飯狀況,讓狗兒知道即便吃完飯主人也不會離開。安心吃完飯,身體也比較舒服。
第一次調整大概2週,第二次大概1個月才調整回來,以找到問題為優先,不可因過急出現處罰、餓狗的方式喔。
其他挑食原因:https://reurl.cc/QporEp
✔️狗兒不會無故挑食
✔️主人要思考怎麼會挑食
✔️大多是壓力挑食
✔️最後導致真正挑食(嘴)

D.I.N.G.O. DOG CARE TAKER (D.D.C.T. 寵物照顧管理士)

更多資訊,請參考頁面說明